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第五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5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新华社瞭望智库和《财经国家周刊》主办,论坛主题为“非常时期的金融责任与担当”,来自“一行两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金融监管部门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出席论坛。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指出,金融科技要守正创新,着力做到“四正”:一是发展金融科技应坚持良好的初心动机和正确的价值导向;二是正确定位,聚焦主业,落实“无牌照、不金融”的要求;三是正确开展金融产品宣传和信息披露;四是金融行为端正,发展金融科技必须依法合规、安全可信。

  李东荣表示:“金融科技公司应该落实‘无牌照不金融’的要求,坚守科技赋能定位,与金融机构共同提升金融科技合作外包的规范化水平,加强风险隔离,防范利益冲突。应始终面向实体经济需求,面向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推进自身业务与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创金融、养老金融等各个领域的融合创新,去破解当前我国金融业在市场结构、创新能力、服务水平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正让老百姓和实体企业得到便利,拿到实惠。”

  国务院参事、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在论坛上指出,大国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军事、科技、产业、产品的竞争,同时也更是资本、货币、金融的竞争,他建议从吸引金融人才、完善金融体系结构、提升金融创新能力等方面加快提升我国金融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快提升金融核心竞争力,因为只有进一步提升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对金融安全最大的保障,只有提高金融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够进一步提升金融聚集、分配、配置资金的功能,才能更好地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王兆星说。

  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在中国常态化的货币政策下,人民币资产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其他发达经济体,从而推动国际资本向中国流动。从今年5月开始,人民币出现升值压力,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开始体现,外资正在加速流入中国。“据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利用外资总额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同比明显增加。9月末境外机构持有国内债券的托管面值达到2.6万亿元,比年初增长38.3%,最新11月底的数据是2.76万亿元,已经连续24个月增持,这个反应特别明显。”于学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