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高峰论坛·车联网安全发展论坛”最近举行,记者从论坛了解到,我国将加快建立车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级分类管理模式,推动商用密码在车联网领域的应用,以提高安全防护能力。

 

  当前,我国5G网络加快建设,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深入实践,车联网正从测试示范走向先导应用新阶段。与此同时,车联网安全风险挑战也随之而来。如果智能网联汽车车载操作系统、云平台等受到网络攻击,轻者可能造成数据和信息泄露,重则可能导致车辆被劫持甚至失控。如何实现车联网网络安全可控?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张新在论坛上说,我国将通过车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级管理,提升安全防护能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快建立车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级分类管理模式,明确安全监管要求,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切实提升安全防护能力。”他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应对车联网安全风险,除了使用传统的防火墙、杀毒软件等防护系统,还要调整思路,变被动为主动,通过加密使操作系统、应用程序不能被篡改。在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看来,如果密码技术做得好,对车联网的网络攻击将很难实现。

  “密码技术为什么重要?它不仅仅是解决数据的加密,你要对它进行攻击,相当于是一个密码破解问题。如果我们把任何一个攻击行为都能归结为一个密码破解问题,那么网络攻击是很难实现的。”郑建华说。

  业内专家透露,一些算法产生的密码,以目前的计算机算力来看,破译耗时可能长达万亿年,能基本确保安全。

  据了解,工信部正通过政策支持、产业支撑、试点示范等工作,持续推进车联网等重要领域密码应用。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也配合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组织开展了2020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遴选工作,遴选方向包括车联网安全和商用密码应用。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说,接下来将继续推动商用密码在车联网领域的应用。“夯实测试验证基础,推动商用密码应用。针对整车零部件及网络安全等相关企业,全面摸底车辆商用密码研发测试和应用的现状,鼓励商用密码测试评价能力布局建设。”

  此外,我国还将推动关键技术攻关,构建安全防护能力,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完善技术标准体系,提升车联网安全防护能力。

  “加快标准法规制定,完善技术标准体系,我们将建立健全标准体系作为保障网络安全的重要举措,加快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标准法规修订,建立智能网联汽车产品公告准入管理制度。”陈克龙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