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色金属价格今年二季度以来一路上行。机构统计的有色金属现货价格指数从4月份到11月底累计上涨幅度超过40%,部分品种现货价格创出近年来新高。分析认为,周期性因素以及供需矛盾推动了有色金属价格上涨。

 

  有色金属价格今年3月下旬走出低谷,并一路上行。在现货方面,从4月份到11月30日,机构统计的有色现货价格指数累计上涨幅度超过40%,铜、铝、锌等现货价格创出近年来新高。在期货方面,铜、铝期价今年3月下旬以来分别大涨58%和43%,沪铜主力期货合约价格最近还创下2013年2月以来新高。受行情带动,A股有色金属板块11月份也大幅上涨。卓创资讯研究院研究员刘新伟分析,有色金属价格大涨一方面是周期性因素影响。他说:“宏观方面主要考虑库存周期对工业金属的影响。从数据判断,当前我国正处于2000年以来的第7轮库存周期的补库存阶段。历史上,当库存周期处于补库存阶段时,工业金属、煤炭等周期性行业表现相对较好,即经常被提到的‘煤飞色舞’现象。”

  另一方面,有色金属市场供需矛盾也在推动价格上涨。铜、锌等产品实际库存当前仍然处于下降状态,整体供应偏紧。刘新伟分析:“有色金属产品本身库存偏低,供应偏紧也是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特别是在近期家电出口订单爆满等因素影响下,市场需求预期明显转好,低库存叠加需求预期转好共同造就本轮有色金属价格上涨。”

  实际上,除了有色金属,今年四季度以来,原油、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也纷纷上涨。一些机构研报认为,全球超大规模货币宽松推动形成了本轮大宗商品牛市。刘新伟认为,货币政策产生的影响具有一定可持续性,预计2021年上半年工业金属产品走势整体将继续向好,利好有色金属市场行情。他说:“展望2021年,全球经济仍有较多不确定性,通胀预期依旧存在,工业金属产品避险属性仍然是市场热点之一。另外,2021年中期前均处于补库存阶段,工业金属整体预期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