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已经开始准备发行中国人民币计价债券,以实现融资手段的多样化。这一举措释放出哪些信号,人民币国际化是否迎来重大机遇?

 

  报道中说,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11月发给投资者的公司债发行资料显示,公司已经将发行中国人民币计价债券提上日程,但发行的具体时间和规模并没有透露。

  今年以来,受油价下跌、销量减少以及炼油和化工产品利润率下降等因素影响,沙特阿美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1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5%。报道认为,在油价走低和去碳化趋势加强的背景下,沙特阿美希望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实现融资手段的多样化。

  卓创资讯研究院院长、石油首席研究员钟健分析,此举显示出沙特阿美公司对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中国的重视。钟健说:“中国经济是强劲的,尤其是在疫情以后,全球石油需求下降的过程当中,只有中国保持了原油需求的正增长,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原油进口仍然增长了10%,沙特阿美也是看到了中国原油市场的前景。”

  1973年,美国与沙特达成石油美元协议,协议规定石油交易必须由美元结算,这一格局延续至今已经47年。有分析认为,石油行业巨头沙特阿美增加对人民币的使用,可能对属于传统石油交易结算货币的美元的地位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杜帅指出,未来,石油通过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可能性是有的,但这个道路还比较漫长。杜帅说:“第一是目前沙特阿美等石油巨头签署的都是长期合约,采用的都是美元结算。第二就涉及石油相关的期货等定价仍然是采用美元为主的计价方式,石油、美元作为美国的战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能够维持,地位还是比较牢固的,所以石油通过人民币计价会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不过,杜帅指出,如果沙特阿美公司发行人民币债券,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还是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杜帅说:“目前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主要是中资机构,还有新加坡等企业机构为主。中东、欧美这些区域人民币资金相对较少,沙特阿美作为全球石油行业的领头者,带头发行人民币债券,对于促进人民币在中东以及欧洲等区域的流动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也会促进这些区域人民币的使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