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通过了《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取得令人瞩目成果

  30多年来,亚太经合组织合作不断深化,取得长足进展:各成员国以1994年APEC茂物峰会确立的茂物目标为指引,不断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杨正伟介绍,“茂物目标”实施26年来,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区域主要经贸指标保持快速增长。APEC地区年均GDP增速3.9%,高于同期世界增长水平;贸易额增长5倍,年均增速6.7%;双向投资增长12倍,年均增速超过10%。

  ——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区域平均关税水平从13.9%下降到5.2%,近一半商品实现了零关税;大多数经济体参加的自由贸易协定中都包含服务开放内容;APEC经济体均加入了WTO《贸易便利化协定》。

  ——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区域经济体参与的自由贸易协定数量增长近8倍,刚刚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此前已经生效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主要是APEC经济体。同时,APEC还提出打造更高一体化水平的亚太自贸区。

  此外,“茂物目标”还在减少贫困、提高区域人民受教育程度、促进区域节能减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在实现“茂物目标”中贡献巨大

  其中,中国在实现“茂物目标”中贡献巨大。杨正伟介绍,多年来,中国采取务实举措,积极落实“茂物目标”。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由23.6%下降到7.5%,自贸协定数量从无到有,直至目前达到19个,外资准入门槛不断降低。中国还通过举办进口博览会等多种贸易促进活动,实现进口额增长近18倍,真正使中国市场成为亚太区域和全球共享的市场,为“茂物目标”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推动亚太地区一体化方面,2014年中国举办APEC领导人会议时,提出了亚太自贸区的长远目标。当下,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有两条路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都已经成型。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说,推动亚太自贸区从愿景变为现实,将成为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的远景目标。

  “APEC在过去十几年中,始终在力图扮演一个积极的协调者、引领者角色,通过制定引领性的原则,使亚太地区的FTA(自贸区)实现良性互动,争取能够实现融合对接。”刘晨阳说,“下一步,尤其在后2020时代,APEC会把推进实现亚太自贸区作为实施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更加清晰的远景目标,然后使得以RCEP和CPTPP为代表的大型自由贸易安排能够实现更好地融合对接和相互促进。”

  《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

  今年“茂物目标”到期,亚太经合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开启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20日的会议通过了《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

  杨正伟介绍,这份未来20年的新愿景,将致力于打造开放、活力、强劲、和平的亚太共同体。

  ——在贸易投资方面,APEC将继续构建自由、开放、公平、非歧视、透明和可预测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国际贸易往来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包括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促成高标准和全面的区域安排。

  ——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方面,APEC将通过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使亚太人民和工商界更好参与全球经济;促进创新增长,推动数字贸易发展。

  ——在包容性经济发展方面,APEC将致力于为中小企业、妇女带来更多参与经济发展和从中获益的机会,让经济发展更加可持续、具有韧性。

  “新愿景抓住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趋势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特征,将为亚太未来20年推动新产业革命、促进创新增长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杨正伟说。

  中国将落实《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经贸领域工作

  关于中国如何落实《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经贸领域工作,商务部国际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将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自由、开放、公平、非歧视、透明和可预测的亚太贸易和投资环境,离不开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在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陷入严重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支持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包括推动尽快任命WTO新任总干事,解决上诉机构危机。中国还将与APEC经济体一道以能力建设、信息交流等务实合作,推动WTO各领域的谈判进程。

  此外,中国将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与APEC各方加紧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力争在新愿景期间,建成全面、高水平、惠及区域人民和商界的亚太自贸区;在APEC继续倡导包容性贸易投资措施,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使区域经贸合作成果真正转化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并助力全球经济增长,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刘晨阳认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将贡献“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为实施APEC新愿景作出积极贡献。“在引领理念方面,中国更加强化亚太大家庭的精神——我们从2014年提出构建新型伙伴关系,到最近几年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亚太命运共同体,这种理念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整个地区各成员国参与APEC合作,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从具体合作领域、长远合作蓝图制定等方面,中国越来越多地贡献‘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

  刘晨阳说,“尤其是今年疫情发生之后,中国自身经济迅速恢复,对整个亚太地区经济起到拉动作用。下一步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推进深化改革,能够使得更多成员国分享中国未来发展红利,这都是中国力图更加积极地为亚太地区的合作贡献更多的公共产品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