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1月21日到22日,二十国集团(G20)举行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作为今年G20财金渠道一项重要议程,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以及《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将作为重要成果提交领导人峰会。这是G20历史上首次各方共同参与的多边债务处理,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债权人,中国如何落实倡议?

  早在今年4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通过了“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暂缓最贫困国家今年5月1日到年底到期的主权债务本息偿付,来帮助他们释放更多财政资源,用于应对疫情冲击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财政部在20日以书面形式最新披露,截至目前,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双边官方债权人,已经全面落实符合倡议要求的缓债申请,缓债金额达到13.53亿美元,23个国家从中受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商业债权人,按照自主自愿和市场原则,积极响应缓债倡议,截至9月末,与有关受惠国家签订协议的缓债金额达到7.48亿美元。

  据了解,中国是G20成员中落实缓债金额最多的国家,以实际行动支持最贫困国家应对疫情挑战和债务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