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二十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19日进入第二个议程日,多场主题分论坛召开。在互联网论坛上,田溯宁、俞渝、李天天等嘉宾就“下一个20年的互联网”带来精彩探讨,多方观点认为,产业互联网将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

  普遍认为,中国互联网从1999年开始发展,20年中国互联网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诞生了一批互联网头部企业。那么下一个20年,占领时代的互联网产物是什么,是否会出现新的商业模式?亚信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说,互联网正在从消费端走向产业端。“互联网像生命一样有它的演变阶段,我觉得有一点共识是互联网正在走向产业,从消费互联网走向产业互联网。当然我们从每个企业来看,企业被互联网的影响还比较小,企业计算还是在ERP这个体系里。我觉得它在等待一个新的通信基础设施,就是5G这张网络。我认为5G正在推动下一代行业的创新,就是产业的互联网化,这个领域里竞争才刚刚开始,产品也在不断涌现出来。”田溯宁说。

  当当网执行董事俞渝认为中国的B2C模式还会有很大的发展,仍旧有不同的市场和需求在,还是会产生很多创新。俞渝说:“走到今天,在应用层面上,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已经处于领先。核心能力已经从学习、复制、超越这三部曲,转向为研究顾客,出来原创产品再大规模推向市场,这个能力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则以泡泡玛特等新型零售业态的出现为例,谈到了对互联网竞争环境变化的认识。李天天说:“我们传统互联网竞争的是什么呢?是流量。到今天,流量还是互联网竞争的核心之一,可是我们看到的新业态不是这样,从原来的流量为入口变成了心智为入口。很多企业、产品没有什么流量优势,比不过BAT,也比不过头条系的这些产品,但是它能够精准地去影响一部分目标受众的心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