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1月19日,记者从央行召开的“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金融系统积极推进金融开放和产品创新,为稳企业保就业增添金融助力。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金鹏辉在发布会上透露,临港新片区探索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户专用账户取得突破性进展,已经央行总行批准实施。

  今年2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多部门从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在更高水平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提出30条具体措施,金鹏辉透露,这些措施很多都已经落地生效。金鹏辉说:“目前全国有30家外商独资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这中间有28家是落户上海的。我们的对外开放,从机构上来说,成效是显著的。另外还有一些机制性的,推动发布国内首批挂钩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利率期权产品,推动境外机构自主选择签署NAFMII或ISDA衍生品主协议,已支持6家境外机构和1只非法人产品签署ISDA主协议进入人民币利率互换市场。

  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加快发展线上供应链融资业务,初步建立覆盖产业链全部贸易环节的数字供应链融资产品体系,打通产业链生产、流通、分配等环节的关键点和薄弱点,为小微客户提供信用融资。截至9月末,工行围绕农业、医疗、物流、先进制造业等行业龙头企业,落地数字供应链1178条。

  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田哲透露,为帮助企业找供给、找需求,找信息、找资源,助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今年8月,工行还推出了面向企业免费开放的“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平台。田哲说:“‘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平台推出两个多月来,已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多个行业的近2万家企业入驻;依托平台举办第三届进博会‘一带一路’贸易洽谈会及中非、中缅、中马等多场跨境撮合活动,超过75%的参会企业达成跨境合作意向;与阿根廷、意大利、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家政府机构与商会、协会达成战略合作。”

  在山东,央行济南分行组织商业银行较早启动了“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对成长期、有潜力、有市场、未获贷的小微企业,逐户建立培植档案,推出多种首贷产品,支持小微企业站稳脚跟、良性发展。截至今年10月末,山东已培植各类小微企业12.24万家,其中获首贷企业11.31万家,获贷金额13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