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OPPO发布了一款卷轴屏概念机,打开了人们对于柔性屏的想象空间。记者从18日举行的“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20”了解到,未来,折叠、穿戴、车载将是柔性显示OLED(有机发光二极体)主要的三大使用场景。

  柔性OLED三大场景:折叠、穿戴、车载

  通过拉伸、回推来改变屏幕尺寸大小,几乎“零折痕”、如画卷般自由伸缩,实现这样的屏幕效果,离不开柔性OLED打造的新型显示解决方案。京东方执行副总裁、显示事业首席执行官高文宝介绍,相比液晶LCD,柔性OLED具有柔性多形态、薄型集成化、主动自发光等三个方面的优点,这些技术特点赋予了显示端口更多的想象空间。“柔性OLED主要的三大使用场景分别是:折叠、穿戴、车载。”高文宝说。

  当前,折叠实现了内外弯折、水滴形态弯折、360度双向弯折。高文宝介绍,未来将不止有折叠一种形态,还将联合开发诸如滑卷、卷曲等产品。而穿戴产品正围绕着整机功耗和续航能力进行技术攻关,在增大显示面积的同时,实现了电池容量的同步增加,提升续航能力和待机时间。而在车载领域这一蓝海,柔性OLED在中控显示、天窗显示、车内氛围灯、尾灯组件等众多区域得到应用,打造围绕车域的多场景应用。

资料图片:柔性显示屏应用(总台央广记者佟亚涛 摄)

  陈炎顺:将在全国新建10到15家智慧系统创新中心

  BOE(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指出,端口器件是物联时代数据产生和呈现的核心载体,而智慧物联联通数据、构建平台,打造融合应用场景的生态价值链。BOE(京东方)的工作,正是如何在端口器件领域让数据“易于产生 更好地呈现”;在智慧物联领域实现软硬融合、系统整合,与合作伙伴共建生态,让数据创造价值。

  除了柔性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外,京东方还展示了Mini/Micro LED、55英寸4K QLED(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等全球领先的显示技术,以及智慧园区、智慧港区、智慧教育、智慧零售、智慧急救、工业互联网等解决方案,通过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人机交互、图像增强和视频融合的软件技术赋能产品及场景,为人们智慧生活带来想象空间。

  陈炎顺介绍,京东方将在全国新建10到15家智慧系统创新中心,建设5大平台,着重发力6大细分市场,联合开发软硬融合技术,结合产业链投资基金、平台创新投资基金,围绕创新中心打造一个开放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