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国资委近日联合召开跨境人民币便利企业贸易投资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金融机构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提高人民币跨境及离岸清算效率,更好帮助企业减少汇率风险,节约汇兑成本,增加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跨境人民币结算是指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执行计价和结算的货币职能,也就是说进出口企业在开展跨境贸易中以人民币计价并进行对外收付时,商业银行为其提供的采用人民币作为跨境结算货币的国际结算业务。

  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以来,始终坚持适应市场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在帮助企业节约交易成本、降低汇率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不过,当前企业在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时,仍然面临手续多,流程繁琐,办理效率较低等问题。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指出,跨境人民币业务迫切需要提高效率。

  赵庆明:原来可能需要两天,现在能不能缩短到一天,甚至几个小时,时间上要缩短;另一方面需要企业提供的一些支持文件要减少,原来想用人民币结算,但需要准备这样的文件,那样的证明材料,现在应该要大大减少。另外,对于银行操作应该也会简便,尤其最开始的时候人民币跨境结算对银行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因为它设置的一些条条框框或者要走的流程还是比较复杂的。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企业在对外经济活动中使用人民币的意愿不断提升。座谈会上,部分企业代表建议,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基础设施、丰富离岸人民币市场金融产品,更好满足企业便利贸易投资、规避汇率风险等多元化需求。

  赵庆明指出,提高人民币跨境及离岸清算效率能够激发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的积极性,从而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下一步,央行、国资委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营造以人民币自由使用为基础的新型互利合作关系,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提高跨境人民币使用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