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1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双11”消费季成绩单12日凌晨出炉,几大电商平台都有亮眼表现,国内市场的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例如,截至11月11日24点,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期间的成交额突破4982亿元。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表示,今年的“双11”依然表现亮眼。我国正在经历新旧动能切换,从传统投资拉动经济发展,转向更多依赖国内消费驱动。2019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网络零售是拉动内需和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双11”激活了消费潜力,标志着我国经济进一步复苏。“双11”商品品类、品牌种类的爆发式增长,使得消费者的选择更加多样化,有效满足了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

  长期关注“双11”的互联网专栏作家仝志斌说,在疫情冲击之下、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方向之下,促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引擎。他指出,今年,受疫情影响,消费受到了比较严重的冲击。“从刚刚公布的10月份CPI和PPI情况来看,我国仍然存在有效需求不足的问题。”仝志斌表示,在此情况之下,“双11”集合全社会零售资源集中大促,对提振需求、扩大内需都有积极意义。另外,一些国内大牌在今年“双11”多平台上都斩获颇丰,这是给中国制造信心。今年的“双11”跨周期,这对提振四季度的需求和消费都有积极意义。另外,在今后如何将促内需常态化也是十分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