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造车新势力10月份销量再次刷新历史新高,几大头部企业月销量都突破3000辆,有的车企还首次超过了5000辆。与此同时,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上也深受追捧,多个企业股价今年涨幅超过100%。从最近的表现来看,造车新势力是否已经在汽车行业站稳脚跟?

  造车新势力10月销量刷新历史新高

  进入11月份,多家造车新势力早早地发布了10月份汽车销量,速度明显快过其他车企。之所以这么迫不及待,是因为表现实在太好。蔚来汽车10月份销量为5055辆,首次突破5000辆大关。小鹏汽车销量为3040辆、理想汽车为3692辆、威马汽车为3003辆,同比、环比都是大幅增长。

  整体来看,这几家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月销量整体进入了3000至5000辆区间。虽然个别企业说需要月销万辆才能实现盈利,但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对新能源车企来说,月销3000至5000辆一般就可以实现盈亏平衡。崔东树说:“月销3000-5000台的水平,这属于一个维持正常运行的经济规模水平。由于新能源车尤其电动车生产零部件相对较少,所以它的经济规模批量应该相对较低,因此造车新势力目前3000-5000台的规模已经能够进入平稳正常生存发展的状态,后期还有一个继续发力增长的机会。”

  多家企业股价今年涨幅超过100%

  而在资本市场,造车新势力的表现更加突出。今年以来,蔚来股价涨幅已经超过800%,市值相继超过福特、宝马这样的传统车企。上市不久的小鹏汽车今年涨幅也超过了100%,市值同样领先很多传统车企。崔东树认为,这几家造车新势力销量和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说明他们已经在汽车行业站稳脚跟。他说:“这也体现了自主品牌的新势力在新能源造车方面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与此同时,由于他们在资本市场获得了更好认可的趋势,大家对其未来持有一个极其良好的预期态度,所以这种企业进入了一个良性的发展周期,这种发展应该可以体现出来他们已经基本站稳了脚跟。”

  造车新势力洗牌不可避免

  尽管如此,仍然有业内人士指出,造车新势力发展存在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将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的演进逐渐凸显。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存在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等多条技术路线,其中任何一项颠覆性技术的出现,都会重塑行业格局,甚至终结其它技术路线。也正是这个原因,不久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建议”)中,没有明确指定单一技术路线。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规划》明确要鼓励纯电、插电、燃料电池等各种技术路线创新发展。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把选择权交给了市场和企业。”

  造车新势力也涉及多个技术路线,比如蔚来、小鹏主打纯电动,而理想则专注于增程式混合动力。即使是这些技术路线内部,也有不同的模式。比如纯电动中有充电和换电模式,混合动力中有插电混动和增程式混动。崔东树预计,未来造车新势力的洗牌不可避免。“(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应该说纯电动和增程式两方面来说,在短期之内会有一个并存的效应。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纯电动式发展是必然的趋势。所以新势力发展过程中,未来逐步全面转向纯电动发展是主流的线路。”

  理想ONE被召回 新能源汽车股普遍收跌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6日发布召回公告显示,即日起,理想汽车召回去年11月14日到今年6月1日生产的理想ONE共计10469辆。作为理想汽车唯一的量产车型,理想ONE多次出现“断轴”情况。理想汽车6日也发布致歉信,决定立刻启动主动召回程序。受此影响,在北京时间7日收盘的美股市场,理想汽车股价下跌5.80%。新能源汽车股普遍收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