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赵珂)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截至9月份,境外机构连续22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持有规模节节攀升。今年1到7月,QFII、RQFII资金累计净流入达到近六年的最高值。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中国国债受到境外投资机构青睐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112万亿元人民币,发展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中国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境外机构债券托管面额为2万5960.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44.66%,相较去年末上涨38.31%。境外机构连续22个月增持中国债券,持有规模节节攀升。

  中国财政部10月14日发行60亿美元主权债券,国际投资者认购踊跃,订单规模达到发行量的4.7倍,所有期限债券均实现负5—10个基点的新发行溢价。

  中国的国债为何如此受境外投资机构青睐?彭博社评论称,这凸显在全球低收益率环境下,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强劲需求。中国经济迅速反弹,提振了投资者信心。金融学者杜帅认为,中国债券现在这么“香”,从根本上看,是中国经济与当下的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币值更稳定,经济逆势成长。

  杜帅表示,第一,人民币最近升值比较迅速,原来是7点几,现在已经是6.7、6.8的水平。第二,美国债券和中国债券之间的利差非常大。以10年期的美国债券为例,利息大约在0.8左右,中国债券利息现在基本上在3.6,利差大约在240个点左右。第三,中国政府对疫情控制非常得当,而且整个国民经济向好。

  德意志银行中国债务资本市场主管方中睿认为,受稳健经济基本面支撑,今年人民币债券市场的估值表现已经脱离和超过新兴市场及全球债券市场的整体表现,成为很多全球投资者关注的“避风港”。

   中国债券市场机制正在不断完善

  中国债券市场除了满足全球投资者安全投资的需求外,对满足我们自身的发展需求也有好处。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首先,我们有稳定的境外资金流入,这些资金流入能够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金融市场、债券市场的发展带来帮助。第二,随着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扩大和深化,国外资金的进入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推动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10月30日,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首届峰会在北京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债券市场机制不断完善,较好地满足了不同投融资主体的需求,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债券市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从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的程度逐步加深。2019年,中国债券已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和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今年9月,富时罗素世界政府债券指数公布了富时罗素固定收益国家分类结果,中国国债将会被纳入WGBI,于2021年10月开始实施。届时,中国债券将“集齐”全球三大债券指数。

  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未来将走向何方?董希淼说,在这方面,中国的路径和原则都已经明确。他指出,目前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负面清单已经清零,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方向和原则都已经明确,制度上也没有障碍。现在就是要按照前期的部署来加快落实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具体安排。董希淼表示,在扩大和深化开放的同时,要注意防范外资流入流出可能带来的一些风险,保持中国金融的稳定。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青认为,中国的债券市场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其实是相辅相成和相互促进的。金融学者杜帅表示,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具体的事要做。第一,要丰富和完善离岸的金融中心。

  第二,完善离岸的票据收益率曲线。现在我们国家的票据收益率曲线只有两年期和五年期,杜帅建议加大类似三年期和十年期的收益率曲线,为我国债券的国际化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第三,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杜帅表示,这方面我们近几年来已经有了不少成果。比如,欧洲期货交易所初步提出发行离岸的A股指数衍生品的有关方案,我们正在澳门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伦敦金融城和中国人民银行欧洲代表处也正在共同探讨推进人民币债券在英国市场跨境应用的重要意义和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