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羚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于4日在上海开幕。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在全球疫情还没有得到全面控制的背景下,第三届进博会将是一场特殊的全球客商盛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前方记者在上海现场对话外资企业里的“中国掌门人”。本期推出:对话全球生物制药巨头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加码中国基层医疗市场,先让疾病筛查车跑起来!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总台央广供图)

  记者:今年,我们注意到你们的展台进一步扩大了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有没有一些亮点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磊:经历了这次疫情,我们相信国家层面一定会加强对基层医疗的投入。所以在这次进博会上,我们带来了“五病五癌”筛查,这也是“强基层”的一个重点项目。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包括肺癌、胃癌、前列腺癌、乳腺癌、肝癌五个癌种,以及糖尿病、慢性肾病、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心血管疾病、慢阻肺等慢性疾病,都正在各地展开。通过筛查车的形式,做到疾病在基层就可以早筛早诊,而不是在大城市里等待危重病人的到达。

  记者:这样的“五病五癌”筛查会覆盖到哪些地方?

  王磊:我们基本上会选择二、三、四、五线城市等这样的基层,包括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以及农村诊所等,把优质的诊疗一体化技术带给基层老百姓。我们的想法是,像是“五病五癌”这样的筛查车每个礼拜能去一个地方。

  如果在一辆车上,“五病五癌”都能筛查,车子到一个地方,用5个工作日,上午筛查慢病,下午筛查肿瘤,把“五病五癌”筛查完。周末再开车去另一个地方,一年就能去50个地方。

  记者:大家都非常关心新冠疫苗的研发。在本届进博会上,你们也带来了自己的阶段性进展。

  王磊: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疫苗。这个疫苗经过一二期临床,目前三期临床的进展也比较顺利,都是在紧锣密鼓进行。希望能在今年年底获得三期临床的结果,我们也是全世界在三期临床方面走在前列的公司。

  目前阿斯利康的治疗性抗体也进入了三期临床阶段。治疗性抗体对很多免疫情况比较差的老年患者或者疫苗难以接种的患者来说,不仅能起到治疗作用,也能起到预防作用。

  记者:如果说推进顺利的话,我们老百姓大概还需要等多久才能接种上你们的疫苗?

  王磊:我们目前预计是明年年中能够获得国家批准。通过中国的一二期临床证明安全性,通过全世界的三期临床证明有效性和持续性。我们希望能够验证安全性、有效性和持续性之后,再推出这个疫苗、在中国上市。

  记者:预计产能有多少?

  王磊:中国的产能目前确定在今年年底之前形成1亿剂的产能,在明年年底之前形成2亿剂的产能。希望阿斯利康的疫苗能够以“中国疫苗”的面孔不仅在中国帮到患者,也能够走出国门帮助世界上的患者。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接受总台央广记者专访(总台央广供图)

  记者:从阿斯利康的角度来出发,您觉得今年哪些政策或是举措对你们影响比较大?

  王磊:今年年初,我们就有一个重磅利好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这更加坚定了外商在华投资的信心,也让外商有一个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外商积极参加各种政府采购等,都让我印象深刻。

  此外,今年7月份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我们看到,在国企、民企等企业的基础上也有我们外企。阿斯利康也有幸作为外企代表和药企代表参加这次座谈会,我们非常受鼓舞,对在华发展的未来也更加充满信心和确定性。

  记者:阿斯利康有没有考虑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未来还有哪些大动作?

  王磊:阿斯利康将继续通过进博会的平台带来新的进口药,做好进口。同时,我们会加大力度建设区域总部,帮助各地发展经济。像是在杭州下城区,我们落户了我们的中国东部总部,我们会开发电商、数字营销等方面一些项目。像是在北京亦庄,我们会落户我们的中国北部总部,来开发和基层医疗相关的解决方案。像是在成都高新区,我们会落户我们的中国西部总部,主要负责中医药现代化、中西结合治疗等这方面的开发。

  阿斯利康作为一家深耕中国多年的外资企业,也是一家本土型的外资企业,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方式为恢复经济作出贡献,继续坚定投资,履行此前承诺,并做出表率。希望阿斯利康能够以自己的成功模式来赢得全世界对中国抗击疫情成果的尊重以及赢得对中国未来的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