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在信息技术“加持”下,数据、网络、传感器、软件等要素正重新定义制造业,传统生产理念因此发生巨大变化,制造模式也大不相同。系列报道《新制造 新格局》推出第二篇:工业互联网渗透制造全流程。

 

  中铁装备生产的盾构机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隧道掘进超大型专用设备,也是“大国重器”之一。它的制造过程很复杂,需要在不同车间模块化生产,然后再进行装配。整个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可能影响产品质量。因此,对制造过程进行精准把控就显得非常重要。中铁装备引入了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量身定制了智能制造和精准监控的解决方案。浪潮数字化企业创新中心总经理王腾江说,通过应用工业互联网,盾构机已经能实现透明制造。“因为工业互联网的一个核心其实就是OT(操作技术)和IT的能力结合,在产线里面加了传感器,生产线等就连接起来了。通过采集工厂里设备的传感数据,我们及时了解到工厂的生产状况,向透明工厂转变。”

  在售后运维环节,通过工业互联网远程诊断系统,则可以实时监测盾构机在地下的工作状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同时,相关数据还能反馈到生产制造环节,便于改进设备。

  而在上游,工业互联网连通了客户和制造企业,催生了新的生产模式。以拉链生产企业浙江伟星为例,王腾江说,这家企业通过浪潮云ERP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实现了用户直连制造,破解了个性化定制难题。“通过实施我们的智能制造系统,打造了以客户为中心的C2M这种制造模式。客户可以自由选配拉链的颜色、款式、样式,伟星可以按单去制造,实现了拉链行业的私人定制。”王腾江说。

  实际上,对工业、制造业来说,工业互联网可以把整个上下游打通,使全流程变成一个闭环,企业的采购、财务、管理、生产、仓储、销售、服务等变得高度紧凑和关联。王腾江介绍:“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之所以能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关键是在于连接。通过这种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进而产生大数据,催生新的业态和新的模式。”

  早在2018年,工信部就印发了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而目前,我国已经建成超过70个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的数量达到4000万套,工业APP突破25万个。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说,工业互联网应用正不断拓展和深入。刘烈宏介绍:“工业互联网应用已经覆盖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能源、医疗等30余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深入研发、控制、检测等生产关键环节,涌现出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五大典型模式。”

  随着5G网络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发展有望获得新的助力。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5G+工业互联网投资已经超过34亿元,应用于工业互联网的5G基站总数超过3.2万个。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认为,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5G应用的主战场,未来将加速向各行各业、各生产环节渗透。“因为5G主要的特点有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本身就决定了它80%以上的功能应用在工业场景。在工业场景利用5G的特性来推动数据高效安全地流动,然后实现智能化的整体能力的提升,我觉得这是大势所趋。”徐晓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