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6日发布我国钢铁行业运行情况。2020年三季度,钢铁行业生产平稳增长,钢材价格小幅回升,效益逐步好转,但也面临原燃料价格高位、成本上升、出口下降等困难。发布会上,中钢协还回应了废钢进口新政、超低排放改造等热点。

 

  前三季度,我国粗钢产量7亿8159万吨,同比增长4.5%,钢材产量9亿6424万吨,同比增长5.6%,钢铁生产保持平稳。由于下游行业快速复苏,钢材需求增长明显,粗钢表观消费量7.69亿吨,同比增长8.94%。与此同时,钢材出口大幅下降,进口明显增长。6—9月份,我国还出现了粗钢净进口的历史罕见现象。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颖生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海外疫情导致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因为国外很多钢铁企业生产的钢材没人要,但是高炉停产需要一个过程,他们生产出来这些东西怎么办?所以有的就到了中国。说明我们中国的市场给世界各个钢铁企业提供了舞台,也帮他们消化了产品,为世界很多钢厂作出了贡献。”王颖生表示。

  另外,前三季度,钢材价格逐步回升,但总体水平低于去年。进口铁矿石同比增长,价格快速上涨。9月末进口铁矿石价格同比上涨超过31%,涨幅远大于钢价涨幅,是制约钢企经济效益提高的主要因素。但总的来看,钢企效益仍然持续好转,同比降幅明显收窄。对于四季度行业运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持谨慎乐观态度。

  屈秀丽表示:“随着北方天气转冷,用钢需求强度将有所下降,钢铁产量增幅预计将有所回落,但是应该不会太低。预计全年粗钢产量肯定要超过10亿吨。钢材价格有望平稳。从协会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企业订单还是可以的,对市场后期还是谨慎乐观的态度。”

  在铁矿石价格较高的背景下,钢铁行业对废钢进口新政策比较关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黄导透露,上半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着手组织了再生钢铁原料相关标准的编制准备工作,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也已经正式下达了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的制定计划。有了标准,废钢进口政策可能会调整。“相关的标准目前处于征求意见稿阶段,计划在征求意见结束之后,正式召开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的审定会,并进行标准报批。按照现在的推进情况来看,我个人还是比较乐观的。再生钢铁料的国家标准,我个人觉得有望在年底之前正式发布实施。” 黄导表示。

  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也很受关注。据了解,与包括欧盟等在内的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正在推进的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标准要严格8到10倍。挑战性这么大,有多少企业参与,又有多少企业已经完成改造?对此,黄导也做了回应。

  黄导说:“真正实现超低排放改造基本完成的比例,占全国钢铁产量的比重大概30%—40%左右。我们中国大概有6亿吨的钢铁产能在进行超低排放的改造,也就是说我们60%(产能)都在实施相关的推进和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