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王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24日结束的2020中国计算机大会上,国内计算机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们围绕5G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探讨。5G商用迈出坚实步伐,加速到来的5G时代。

  除了网速更快 还能如何应用?

  工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已开通5G基站69万个,连接用户数超过1.6亿。随着5G普及和应用,这样的场景正在成为现实。超市通过智能摄像头,可以了解顾客在哪个货架前停留最久、对哪个商品最关注,帮助进货决策;用户走到一家店门口,通过手机拍摄进行AI交互,就知道这家店的口味、评价和平均价位。

  多位专家参与讨论

  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认为,5G的波长短、穿透力弱,家家户户都能享用5G并不现实,所以5G与场景的结合变得尤为重要。他认为5G在教育、医疗,甚至远程协作方面有巨大的用处,在娱乐和工业化等场景也都会有应用。

  美团首席科学家夏华夏认为,餐饮、娱乐、酒店、旅游等生活服务行业的一个特点是数字化程度非常低。一旦数字化之后,我们就可以利用5G网络,把很多数据连接起来,利用机器人技术去做更多自动化的决策。

  随着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万物互联的时代加速到来。飞速增长的数据中心流量给集中式云计算带来挑战,靠近数据源头的边缘计算显露头角。不少与会专家表示,边缘计算在智能制造、港口、安防、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都将有广泛应用。云游戏时延受消费者诟病,边缘计算也将极大提升游戏体验。

  挑战:高可靠低延时 高能耗问题亟待破解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牛志升认为,今天很多人都在用5G手机,但现在的5G高宽带功能只是入门级,是4G的延伸。5G最终要面临的挑战是高可靠低延时,必须要进入大量的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他认为,将来的网络是从核心网到终端都会布满智能,布满AI。他同时还提出5G高能耗的问题,目前亟待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