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社部23日披露多项数据,交上了三季度的社保“成绩单”。截止到9月底,三项社保基金累计结余6.28万亿元,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超过9000亿元。

  社保基金的“家底”情况始终受到关注。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最新数据。“1-9月,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57万亿元,总支出4.22万亿元,9月底累计结余6.28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为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社保“免减缓”政策连续出击。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9107亿元,缓缴社保费616亿元。按照早前安排,今年“减税降费”的重点落在后者,也就是社保降费,预计全年三项社会保险总共为企业减少成本1.6万亿元,力度空前。
  在社保制度改革方面,三季度“成绩单”显示,已有2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省级统收统支。和二季度披露时相比,这一次多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此外,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卢爱红说:“截至三季度末,已有24个省份启动基金委托投资,合同金额1.1万亿元,到账9757亿元,其中21个省份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
  针对本周初发布的三季度就业数据,作为就业主管部门,人社部也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
  总体来看,三季度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1-9月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4%,低于预期控制目标。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9%。
  卢爱红说,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正在扎实推进。
  卢爱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出台加强就业见习、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政策措施,上线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求职登记小程序。加大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面向湖北省实施多个援助行动和一揽子扶持政策。建立长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实名制动态帮扶信息系统,免费为退捕渔民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转产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