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0月22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继续进行,全天有多场平行论坛同时进行。在金融合作与变革平行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金融风险防范与化解主题展开讨论。当前,哪些领域金融风险需要重点关注?需要采取什么措施确保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论坛上指出,近年来,我国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奠定了坚实基础。影子银行的风险持续收窄,不良资产的认定和处置大幅度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形势得到根本好转,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得到了控制。

  梁涛介绍:“自2017年集中整治,目前的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0万亿元,从根本上得到了稳定。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已经由高峰时期的5000家压降到9月末的6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7个月下降。金融违法犯罪受到了严重打击。安邦、明天、华信等不法金融集团的资产清理、追赃挽损、风险干预工作扎实推进,恒丰银行、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风险机构的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

  梁涛指出,从国际上看,经过一个时期的经济下行,未来经济领域的风险可能加速向金融风险演变。从国内看,经济增速下行也会带来资产裂变的压力,因此,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必须把风险估计得更全面,把措施准备得更充分。要防止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防范金融市场的异常波动,加大金融反腐力度,严厉打击风险背后的利益勾连和关系纽带。

  中国银行行长王江认为,当前国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在反复,全球经济的复苏前景不容乐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在不断加大。国际经贸关系在深度调整,包括国际经贸规则,全球的价值链、产业链在进行重塑,经贸关系面临巨大挑战。中国必须积极应对可能面临的外溢风险。

  “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的溢出效应风险在加大,特别是欧美主要的中央银行长期以来实现的低利率、负利率的政策,以及当前欧美的一些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和新兴市场国家的主权风险,使得金融市场的动荡在不断加剧。”王江说。

  国务院参事、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说,除了传统的金融风险,当前中国也要做好防范贸易制裁、金融制裁、自然灾害、国外政局动荡等引起的非传统金融风险的准备。王兆星说,针对不同原因导致的金融风险应该采取不同形式的防范措施。

  “针对这些风险形成的原因,我们也应该采取不同的、有效的防范措施,对于微观个体的风险应该采取更加审慎的监管,加强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控,提高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的防范。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加强逆周期的调节,防范经济泡沫、房地产泡沫以及金融泡沫的形成给经济造成的冲击。”王兆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