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柯成韵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线调研系列报道《先行先试看深圳》下篇聚焦:三季度深圳经济企稳回升,减税降费积蓄新动力。

  在之前的半年度经济运行“成绩单”中,深圳GDP同比增长0.1%,在几大一线城市中率先转正、领跑全国。站在新的起点上,这样的向好势头正在三季度得到延续。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薛军告诉记者,从刚刚出炉的三季度税收大数据来看,深圳整体经济运行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并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像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建筑业等行业的表现都非常突出。“信息技术服务业受益于新基建以及互联网业务快速发展,1-9月实现销售收入8039.2亿元,同比增长27.1%,是增速最快的行业。金融、建筑和交通运输业分别增长9.5%、7.9%和7.3%,均好于整体增长水平。”薛军说。

  税收大数据还显示,前三季度,深圳制造业、生活服务业等行业尽管增速略慢于整体水平,但复苏势头强劲。

  复苏动力从哪里来?记者在深圳调研采访时发现,“减税降费”是被企业们频繁提及的一个关键词。

  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初创企业睿魔智能科技创始人兼CEO刘博告诉记者,再过不到一个月,团队的AI摄像机新品将迎来疫情以来国内市场的首度亮相。现在回过头来看,减税降费款的及时落袋,帮助团队扛过了疫情期间的“低谷”,也让新产品在市场上有了更强的竞争力,“因为减下来的税费就是真金白银,直接把我们的成本摊薄了13%”。

  图为创业孵化基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总台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对于刘博来说,今年的首轮销售热潮即将到来。对于深圳市玫瑰海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甘新建而言,公司的婚纱摄影旅游度假区则刚刚见证了今年来的首轮客流热潮。“十一”黄金周期间,仅度假区接待的散客就超过3.3万人,客流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八成多。

  图为玫瑰海岸旅游度假区,来拍婚纱照的新人络绎不绝(总台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甘新建说,在这背后,增值税加计抵减扣除、社保降费、水电费减免等政策都为度假区控制成本、加速复苏提供了动力。“今年减税降费的力度比往年更大一些。像今年我们减税降费省下来的这笔钱,主要用于疫情防控和员工稳岗补贴。减税降费对我们企业在现金流上的帮助真的很大。”甘新建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李伟说,从企业一线的反馈结果来看,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减税降费的“规定动作”再加上深圳本地减税降费的“自选动作”,这都切切实实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负担。企业挺过去了,经济才有强劲复苏的动力。李伟表示:“可以说,减税降费的力度不断加大、成效不断巩固,企业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这对企业发展、市场活力释放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