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工信部和天津市政府主办的2020工业技术软件化发展论坛16日开幕。工信部在论坛上透露,截止到9月底,我国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规模突破23万个。下一步,我国将构建工业APP生态体系,建设国家级工业APP应用商店。

  工业软件对制造强国建设越来越重要,业内预计,我国工业软件产业规模今年将达2000亿元以上,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并不高,但增速却非常快。以工业APP为例,它是基于工业互联网,满足特定需求的工业应用软件。2018年,我国还只有1万多个工业APP,而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在本届论坛上透露,今年这一数字已经突破23万个。谢少锋说:“根据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的统计,截至9月底,我国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的规模突破23万个,初步形成了新型的应用生态。”

  根据工信部之前要求,到2025年,我国要形成3到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百万工业APP培育以及百万企业上云。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所长、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理事长陈立辉表示,目前我国正瞄准产业发展制高点,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科研院所研发工业APP开发工具,构建工业APP集成开发环境,推动工业APP协同发展。陈立辉介绍:“成立了基础零部件、CAD/CAE、汽车行业、船舶行业和电子行业5个专业技术委员会,形成了以工业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工业大数据为驱动资源,工业APP为智能载体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新形态。”

  业内认为,在需求推动和政策支持下,我国工业软件爆发增长期已经到来。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指出,我国工业软件目前主要应用在产业链建设方面,基础工业软件以及其它可以用于企业研发产品的软件明显不足,特别是能提供数字孪生技术,帮助企业虚拟研发的软件更加短缺。倪光南说:“我们发了那么多奖给工业APP,主要还是属于产业链现代化方面的成果,当然有一些是属于产业技术高级化的,但不多,这要加强。我们希望要实现工业互联网和工业软件协调发展,把工业软件融在这个大框架里面,通过数字孪生这种新的形式,更好地促进工业技术的发展。”

  谢少锋表示,工信部接下来将构建工业APP生态体系,支持百万工业APP行动。利用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APP,支持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联合各相关单位,在汽车、航天、石化、电子、船舶等重点行业,开展百万工业APP培育计划。谢少锋说:“建设以应用交易为主体,资源富集、创新活跃的国家级的工业APP应用商店。促进研发、工艺、装配、管理服务等工业技术和知识的软件化,共建开放的生态体系,支持建设行业级的工业APP的集成开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