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深圳联合央行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不同于电子优惠券、移动支付、虚拟货币,此次数字人民币试点被专家认为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在中国进行数字货币试点测试的同时,日本、欧元区等主要经济体也在持续推进研发央行数字货币。数字货币的脚步越来越近,它会改变现有的移动支付格局吗?

  数字人民币与移动支付工具存在本质区别

  今年以来,央行数字货币也叫“数字人民币”的消息频出,数字人民币已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以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深圳此次向普通市民发放5万个数字人民币钱包,总额高达1000万元,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规模的一次面向公众的测试。这也预示着,数字人民币离面向社会公众推出又近了一步。

  虽然深圳的消费者与商家都反映,深圳本次试点的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过程与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工具类似,但在专家看来,数字人民币与移动支付工具有着本质区别。

  原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说,数字人民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而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互联网支付方式主要依靠商业银行账户中的存款货币,其地位是法定货币的支付通道。

  数字人民币优势多 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与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工具相比,数字人民币其实有许多不可比拟的优势。

  北京大学国发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工具相比,数字人民币其实有许多不可比拟的优势。

  黄益平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在支付上可能有一定的优势,举个例子说,我们一般说它叫法偿性,法偿性的意思就是到央行去一定能得到偿付。另外,用央行的数字货币做支付,它真的是零成本。就像我们现在用现金拿出去交易,它不会有任何成本。移动支付的交易成本是很低的,但不是零,它总还是有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是有一定的普惠性。从技术上来说,也有优势,它不联网也可以支付,而移动支付现在必须联网才能支付。”

  黄益平认为,数字人民币也是一种电子支付手段,肯定和现有的移动支付会有一定程度的重叠,会有一定的替代,但替代的程度有多大还需进一步观察。黄益平说:“今天我们在用移动支付,已经不仅仅是因为它是支付宝或者是微信支付,而是它建立了一整套生态系统。比如我们买机票,我们订购货物,相当于在用这些支付的时候,是有一系列生活场景绑在一起的。短期内央行数字货币或电子支付与那样的系统会发生什么关联,现在还不太知道,所以冲击会有多大,可能还需要再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