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7%,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10月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读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好于预期,贡献增强,富有活力。

  回稳,体现在贸易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提升。李兴乾介绍,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23.1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7%。从历史比较看,我国进出口、出口规模创同期新高。从横向比较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国际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创历史同期新高。

  “贸易规模与市场份额双双提升,同创新高,是中国外贸基本盘和综合实力决定的。”李兴乾说。

  向好,体现在质量结构优化和创新上。李兴乾介绍,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结构实现“五个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在优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5%。对欧美传统市场出口积极恢复。国内区域布局更趋均衡,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7%,增速高于整体5.2个百分点。在经营主体上,民营企业‘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商品结构持续升级,集成电路、计算机、医疗器械等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速分别达14.9%、10.7%和48.2%。在贸易方式上,一般贸易韧性强劲,竞争力充沛。”

  创新则体现在动能转换加快。李兴乾介绍,前三季度,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进入快车道,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加快释放。“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17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鼓励引导多元化投入建设海外仓。跨境电商进出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分别增长52.8%和35.5%。”李兴乾说。

  贡献增强,体现在服务新发展格局有力有效。数据显示,1-8月,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47.8万家,同比增长6.2%。外贸带动就业人数达1.8亿,进口环节税收贡献10.4%的全国税收总收入。中国外贸发展,扩大防疫物资出口,积极扩大进口,也有力地支持全球疫情防控和世界经济贸易复苏。

  李兴乾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实,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降低企业成本。“支持企业抓订单拓市场,在网上办好第128届广交会,促进线上线下展会融合发展。加快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布局建设一批海外仓。积极扩大进口,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