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最近开始就《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鼓励高效回收废旧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于基站备电、储能、充换电等领域。记者了解到,从供需两方面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都有很大发展空间。《办法》出台后,可能推动行业规模扩大到数百亿元。

  动力电池进行梯次利用可以大大减少成本

  《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鼓励梯次利用企业研发生产适用于基站备电、储能、充换电等领域的梯次产品,不得开发充电宝、手持照明设备等不易回收的梯次产品。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在基站备电、储能等领域,对动力电池进行梯次利用可以大大减少成本,提高电池使用效率。

  韩晓平说:“因为电池的能力在不断衰减,新电池可能装在车上,当它的储能效率降低了,汽车也报废了以后,可能拿出来,我们可以做储能电站使用。储能电站再降低以后,我们可以做应急电站来使用,最终把电池的能力吃光用尽。”

  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供需两端潜力大

  据了解,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高达62.2GWh,同比增长了9.3%。到去年年底,累计装车量已经超过190GWh,产业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今年前两个季度,受疫情影响,动力电池产销大幅下降,但根据工信部数据,到了8月份,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说,随着累计装车量提升,动力电池退役的量也在大幅增长,这意味着电池梯次利用有巨大市场空间。

  韦洪莲说:“退役的量今年大概在20万吨左右。预计到2025年,就是‘十四五’末期的时候,当年退役的量可能到73万吨左右,其中70%可以梯级利用,30%能够可再生利用,市场规模能到200亿元。”

  而从需求来看,在基站备电方面,目前中国铁塔已经有35万座基站站址安装了梯次利用电池,相当于10万辆电动车的退役电池量。而当前,运营商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5G基站,未来几年备用电池需求量将大幅增加。一些专家测算,如果5G基站全都采用退役动力电池,理论上可以基本消纳国内全部退役动力电池。

  在储能方面,有业内人士透露,受各地政策影响,目前光伏电站储能需求激增,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潜力较大。“目前还没有形成强制性的标准,但是各个地方政府都有这样一个趋势,要求新能源企业建储能。建储能的核心目的就是,减少不稳定的输出对电网的冲击和影响。”

  技术、成本问题有待破解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难点仍然不少。从流程来看,梯次利用包括电池回收拆解、筛分重组、系统集成、重组利用等,有一定成本和技术含量。在电池价格快速下降的当下,梯次利用相对于直接回收利用的经济优势正在减小。

  另外,电池梯次利用还涉及新能源车企、动力电池企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和梯次利用企业等多个方面。韩晓平认为,如何协调各方关系也是一大难点。他说:“当然这个也是跨行业的问题。因为电池原来可能在一个汽车上,你把它拆下来以后,放在哪?需要有一些跨行业的部门来参与,最终把这些电池充分利用好。这对于我们提升可再生能源比重,是一项非常关键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