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金融市场改革发展再度迎来重大举措,期货交易所将有新布局。证监会官网9日释放消息,广州期货交易所的筹备工作目前已进入实质阶段。业内观点指出,新的期货交易所将主打“绿色金融”。

  早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诞生,仅仅用了9个月。对照这一速度,业内预计,新生的广州期货交易所从筹备到揭牌也将是一个“迅速推进的过程”。

  那么,正在筹建中的广州期货交易所定位是什么?不少业内人士都注意到这样一个表述——“创新型期货交易所”。这意味着新的交易所在交易品种选择、交易制度安排等方面都可能会有新探索。

  中国期货业协会兼职副会长、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在上市品种上会有所创新,将围绕“绿色金融”做文章,希望碳排放权期货作为首个产品“上架”。

  马文胜说:“根据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这样一个目标,交易所的产品也要从这个目标出发。如果碳排放权期货是首个产品,我们希望这类产品成为中国‘绿色经济’的一个‘晴雨表’和‘温度计’,用金融手段服务国家的环保战略。”

  在交易制度的创新上,一德期货首席风险官张凡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应该会遵循高度国际化的合约设计。“以即将上市的碳排放权期货为例,将会借助碳排放权期货交易来绑定人民币结算交易,直接引进境外交易者参与,将有利于提高中国在碳排放权贸易领域的话语权。”张凡说。

  广州期货交易所的诞生,将打破现有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等几大交易所鼎立的格局。不少人关心,“后起之秀”如何与“前辈们”形成差异化竞争?

  马文胜认为,几家期货交易所首先存在地理位置互补的关系。应该看到广州期货交易所的特殊地理位置,广州期货交易所的一个重要角色是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一个重要金融举措,应该能够弥补粤港澳大湾区这样大体量湾区经济体没有期货交易所的空白。”

  在张凡看来,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的框架内,广州期货交易所可能与香港证券交易所形成业务互补,通过加快金融创新步伐,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的参与。

  与此同时,张凡表示,从现有交易所业务来看,目前几大交易所上市品种均为实物产品和金融期货衍生品,这也是国际期货市场的两大主流。而广州期货交易所将成为“另类”期货品种的“试验田”。

  “新生的广州期货交易所可能将更多上市‘另类’的期货产品,比如碳排放权期货就与传统农产品、工业品、有色金属等期货品种不同,它的合约标的物属于虚拟商品。如果碳排放权期货如期上市,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定位将进一步明确,很大可能是集中于各类‘虚拟商品’期货,比如天气期货、航运指数期货等。”张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