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日消息(记者王雪洁 谭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中秋节和国庆节是同一天。中秋之夜赏月是传统民俗,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也在中秋节期间推出“赏月航班”。什么样的航班才算是“赏月航班”?要想“空中赏月”,选航班、选座位又有什么窍门?

  航班路线、座位选择有讲究

  “赏月航班”是指中秋当晚和中秋前后,起飞时间为18时到24时的航班,飞机在飞行过程中正值月亮高挂,乘客可在机上欣赏怡人的月色。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今年中秋节国内可赏月航班共计2047架次。“飞常准”大数据显示,飞往西部地区的航班“追月”效果可能较好。据了解,深圳航空推出了从深圳出发、广州出发以及其他城市出发的共计约24个航班,春秋航空推出从全国多个城市出发的数十个赏月航班,大多都是东西航向的航班。

  虽说赏月航班不少,但并不意味着坐上了赏月航班就能在空中看到月亮,赏月航班的座位选择十分有讲究。春秋航空是全国最早推出赏月航班的航空公司之一,从2014年起便年年发布赏月航班。根据春秋航空介绍,每年的赏月航班都会根据月亮升起的方向,和航线的走向等因素具体判断,因此每年的赏月航班和座位情况都会调整。

  乘坐飞机赏月,9月29日-10月2日晚,19:00-20:30期间,南北航向的航班适合赏月,南向北航向航班的赏月佳座位于客舱右侧靠窗(F排),由北向南航向航班的赏月佳座位于客舱左侧靠窗(A排)。20:30-22:00期间,东西航向的航班适合赏月,由东向西航向航班的赏月佳座位于客舱左侧靠窗(A排),由西向东航向航班的赏月佳座位于客舱右侧靠窗(F排)。

  “赏月航班”火爆 抓紧买票还能“追月”

  今年的赏月航班非常火爆,现在,不少预订中秋节当晚航班的旅客,已提前选好航班座位。购买了中秋节晚上北京飞西安的高女士表示,她30日值机,已经没有办法选到最佳座位了。“我买了10月1日北京去西安的机票,是晚上的,买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能看月亮。有朋友跟我说可以在天上看月亮,但得选对位置,我赶紧从网上值机,发现左边靠窗的位置确实没有了。”高女士说。

  截至目前,10月1日当天的赏月航班余票已经不多了,但是10月2日还有一定余票。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现在还想感受彩云追月新奇体验的听众,可得抓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