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秋、国庆假期将至,返乡团聚、出行旅游成为不少人的选择。记者29日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文化和旅游部明确,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不超过座位数的75%。旅游景区实行限量、预约、错峰管理。

  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国庆节,双节叠加,有长达八天的假期,一方面游客出游意愿更强,市场复苏期待更高。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风险也随之增高。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健介绍,前期他们进一步修订发布了剧院等文化经营场所、景区、旅行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进一步明确了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不超过座位数的75%。在旅游景区实行限量、预约、错峰管理,持续推进旅游景区的门票预约制度,前期已经对游客关注度高、预定量大的两百家景区发出了预警提示。

  李健表示:“旅游景区的限量措施由50%调节到了75%,不能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这就严格要求景区采取一些具体措施,特别是要积极协调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对景区外部游客的疏导,提前做好分流。主要是要避免游客在旅游景区门口形成聚集。同时,我们要及时发布旅游景区的流量信息,指导游客及时调整行程,合理规划自己的旅游路线。”

  李健提醒广大游客,要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发布的疫情风险信息,关注旅游、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一些出行信息,查询旅游景区的预约措施、开放管理措施、客流限制措施。谨防不合理的低价游产品,谨防进入未开放的一些区域、引发火灾风险,以及防止出现不文明行为。“尤其要提醒的是,在一些网红打卡的景点,一定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要时刻注意所处的环境,不要任性而为,始终把旅游安全、出行安全作为首位。”李健表示。

  同时,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表示,为了方便不会使用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旅客出行,交通运输部要求经营者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代查健康码、协助信息填报等服务。李华强提醒广大旅客,在出入客运场站、乘坐各类公共交通工具的时候,做好戴口罩、手卫生、“一米线”等防护举措;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尽量错峰出行。当然还要关注出发地和目的地防疫防控要求,避免影响出行。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提醒,出行前要准备好口罩、消毒免洗液等个人防护用品,另外出行前要做自我或者随行人员的自我状况评估。旅行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手卫生。“旅行结束回来以后,也不是说万事大吉了,还要继续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在14天里,注意看看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一切都好,没有问题,如果出现发热之类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同时要跟医生报告你旅行的情况。”吴尊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