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王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封板、连续涨停,对于登陆A股主板的新股来说,比较常见。不过眼下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本周五,中谷物流上市首日,盘中便开板,成为近来表现最差的非注册制新股。实际上,近期新股打新收益率也明显降低。这背后反映了哪些情况?

  小盘股中谷物流上市首日就出现开板

  数据显示,中谷物流周五集合竞价阶段开盘报26.63元,9点30分进入连续竞价阶段后一举达到31.95元的首日涨幅上限,触发暂停交易。不过,在10点重新交易后不久,公司股票却开板,并在涨停、开板之间展开争夺。

  如果以开板即卖出计算,中谷物流也成为年内少数中签盈利不足万元的新股。按当日31.52元的成交均价计算,中一签盈利9330元,不足万元。

  京沪高铁今年1月16日上市当天也出现开板,一直到收盘都没能再次封板。不过两家公司规模相差巨大,京沪高铁为大盘股,市值超过两千亿元,流通市值接近200亿元;而中谷物流盘子较小,目前流通市值只有20亿元出头。

  新股打新收益率明显降低

  分析认为,中谷物流的表现,与其定价、所处行业有关。不过打新收益率明显降低确实正在发生。从8月开始,不论是在连续一字涨停板数量上,还是在中签盈利上,都出现明显下滑。数据显示,今年8月,首日存涨幅上限的新股中,平均连续一字涨停板数量为5.84个,每中一签平均盈利为1.84万元。9月以来,连续一字涨停板数量进一步降低到3.53个,每中一签平均盈利下降至1.62万元。

  与近期整个A股市场偏弱有关

  进入9月份以来,A股市场进入调整,上证指数9月以来下跌5.19%,深证成指下跌5.11%。在大盘下跌的同时,两市交投氛围也趋冷,成交量整体连续萎缩。A股二级市场行情的疲弱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热情,间接打击新股表现。在供给方面,最近新股供给量较大,供求关系有所变化,也一定程度降低了新股的稀缺性。

  相比A股主板,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和科创板,个股涨跌幅都出现分化,新股涨跌幅趋于理性。这给主板市场个股产生了较大的示范效应。未来,随着注册制改革逐步铺开,基于基本面的价值投资理念将会获得更多投资者的认可,投资者申购新股也将变得更为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