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张茜 马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从银保监会近日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航信托、上海信托、国通信托三家公司自去年以来都显著加大了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个性化、全周期的金融服务。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国通信托董事长冯鹏熙介绍,截至2019年末,国通信托存续信托贷款支持民营经济项目共86个,存续规模452.51亿元,当年新增规模208.66亿元。冯鹏熙表示:“2019年以来,公司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发起设立多只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数十家中小民营企业。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探索供应链金融等,加大中小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介绍,截至2019年末,中航信托存续支持民营经济项目共580个,存续规模2508.36亿元。其中2019年新成立支持民营经济项目164个,新增规模1158.82亿元。2020年1-6月份,新成立支持民营经济项目72个,新增规模492.42亿元。姚江涛说:“中航信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特色在于,紧密贴近民营经济需求,针对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提供陪伴式信托服务,创新运用多元金融工具激发企业活力,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针对民营企业所处的不同行业及细分领域,结合其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个性化需求,中航信托通过信托贷款、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并购基金、ABS等多种模式,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整合服务。”

  上海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表示,目前持续投入到民营企业的资金存量超过1500亿元,为数十万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我们一直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导向,利用信托工具不断创新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我们早期作为国务院十大对外融资窗口,深度参与了上海地铁一号线、东方明珠、洋山港等重大地标工程建设,截至2020年8月末,投向基础产业和实体经济资金累计超过3100亿,占比管理资产规模的6300亿规模的5成,大力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亿。”陈兵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