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赵珂)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5日双双升破6.8元,创下去年5月以来新高。今年5月末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就开启升值趋势。5月27日收盘低点至今,离岸人民币升值了4100多点,在岸人民币则升值了3800多点。人民币为何大涨?未来趋势会怎样?对国内资本市场又有什么影响?

  人民币为何大涨?疫情防控高效+稳健货币政策

  1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盘跳涨近300点,连续收复6.8、6.79、6.78三大关口。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更是接连收复6.79、6.78、6.77关口。

  最近三个多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升值。仅在8月,离岸人民币累计涨幅就达到1.82%,为去年1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而9月初至今刚刚半个月,离岸人民币已连破7道关口,累计涨幅接近1%。根据计算,以换汇10万美元为例,15日与5月底相比,可以节省约4万元人民币。

  有分析师认为,今年5月底以来美元指数大幅下行是人民币汇率由弱转强的重要原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疫情后国内经济基本面表现同样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因素,我国疫情防控高效,率先开启复工复产,使得经济基本面在疫情后持续修复。另外,货币政策方面,在全球央行维持宽松的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美利差维持高位,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明显增强,这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的走强。

  温彬表示:“另外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今年以来,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的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债市,资本都在持续流入。在资本项目下的资金持续流动,也推动了我们人民币的升值。”

  未来趋势会怎样?人民币短期内还会保持升值态势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前景,目前市场观点有一定分化。有人认为,人民币中长期将恢复弱势,目前市场对美元的信心可能逐步见底复苏,一旦美元开始反弹,人民币升值道路可能就此打断。

  但也有人认为,人民币将延续升值态势。理由是美国疫情不仅没有得到较好地控制,甚至还有恶化风险,货币宽松政策也预期将持续下去,相比之下,我国经济已逐步恢复正常运行,货币政策正常化将使得中外利差长期持续。温彬说,至少短期内,人民币仍然会保持较强的升值态势:“短期来看,人民币还是会保持较强的升值态势。当然从中长期来看,还是会受到更多因素的影响,包括各个经济体经济的走势、货币政策的变动、通胀的水平。但总体来看,中国经济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以及基本面的表现,都是人民币保持稳定的基础。随着们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越来越市场化,弹性肯定会进一步提高。”

  汇率持续升值如何影响国内资本市场?北上资金有望加速流入

  有券商表示,如果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升值,则中美利差可能持续保持较高水平,甚至进一步走阔。此时,资金将随着套利活动从低利率国家流向高利率国家,我国资产将吸引外资大幅流入。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北上资金加速流入A股。从市场情绪和预期的角度来看,中国本轮复苏领先全球意味着市场预期、情绪和风险偏好未来将会持续上升,汇率持续升值恰好对市场预期和情绪向好形成正反馈,从而对A股形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