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8月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15日出炉,工业生产、外贸、消费、投资等领域都出现不少积极变化。其中,多个经济指标出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受到市场关注。

  在工业生产方面,1-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累计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其中,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增速比7月加快0.8个百分点。

  在外贸方面,1-8月,出口增长0.8%,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8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增长11.6%;进口下降0.5%。

  在消费方面,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71亿元,同比增长0.5%,年内首次转正。

  在投资方面,1-8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同比下降仅0.3%,降幅比1-7月收窄1.3个百分点。其中,受到市场关注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8%,降幅比1-7月收窄2.9个百分点。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用“积极变化在增多”来评价8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尤其是多个经济指标出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具有较强的信号意义。

  付凌晖说:“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货物出口累计增速也实现了年内的首次转正,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接近转正;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速也是年内首次转正。”

  此外,商品房销售额增速也实现了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96943亿元,增长1.6%,1-7月为下降2.1%。

  对此,付凌晖解读:“近期房地产的回暖,有前期疫情中一些压抑性需求释放的因素,也有金融增加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原因,引导了市场利率下行,中长期利率有所降低,客观上也降低一些购房者负担,这也有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恢复。保持房地产市场的总体稳定,这种定位没有变。”

  前瞻接下来国民经济的走向,付凌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回应,如果9月这种态势能够延续的话,总的看三季度当季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明显的加快。不过,也有不少挑战需要克服。

  “当前经济运行的变化主要还都是一种恢复性增长,多数主要指标增速和上年同期相比,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一些指标的累计增速仍处于下降区间。加上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部疫情在蔓延,输入性防控压力比较大,主要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比较多。从国内来看,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经济恢复过程中的不平衡态势比较明显,保就业、稳企业的压力依然比较大。”付凌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