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服务业扩大开放迎来“加强版”。国务院近日原则同意《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意味着,北京将率先“打样”,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提供示范。在11日举行的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和北京市相关负责人详解,“北京样板”如何打造?金融服务领域扩大开放又有哪些实招?

  吹风会上的信息显示,北京的服务业扩大开放主要围绕科技服务、数字经济和互联网、金融、文旅教育健康、专业服务等几大领域,要让外资准入限制更少、资金进出更便利、人才支持力度更大、营商环境更好。

  其中,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是,在全部120多项政策中,涉及金融服务的就有29项,占比近四分之一,金融领域成为重中之重。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在吹风会现场表示,金融领域的政策主要有三大方面特点。他说:“一是坚持以服务金融企业为中心,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如:推进金融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政策在京实施;进一步推动‘新三板’改革;允许外资银行获得央行黄金进口许可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主承销资格;优先在北京市允许跨国公司设立外商独资财务公司等政策。二是聚集重点金融功能区,进一步突出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功能和作用。提出以金融街、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丽泽金融商务区为主阵地,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支持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在示范区内依法设立金融科技公司等政策。三是试点本外币一体化的账户功能,进一步促进资金跨境自由流动。如:在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试点,可以实现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和外汇账户的整合;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可以实现本外币资金在同一个资金池内调配使用,便利跨国公司全球资金安排。”

  在众多推进金融服务领域扩大开放的实招中,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注意到,这次明确提出,支持外资银行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这是一个不小的突破。

  董希淼解读:“在我国,参与基金托管的主要是中资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2018年以来,外资银行在逐步进入基金托管这个市场。像是2018年,渣打银行成为首家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外资银行;就在最近,花旗银行又获得了资金托管资格。可以看到,在基金托管这个领域,目前只有两家外资银行进入,数量相对比较少。这次支持外资银行在北京获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意义是比较重大的。外资银行进入国内基金托管市场,这有助于引入海外金融机构先进的基金托管经验,促进国内基金托管业务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更好满足市场多样化的基金托管需求。”

  按照《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提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30年,北京要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资金跨境流动便利、人才从业便利、运输往来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服务业经济规模和国际竞争力进入世界前列。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现场说,在一些主要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的平均比重在75%,而中国的服务业占GDP比重只达到54%。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北京经验,释放中国服务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

  “我们要建立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就是希望利用这样的特定区域,来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创新发展的试点力度,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综合示范区之外的其他地区提供借鉴和参考,最终目的就是把我们国家服务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发挥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