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将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完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然而,就在11日,深圳楼市又传来一则新消息:复婚、再婚不追溯离异前房产。

  通知提出,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息平台功能,通过广东省数据共享机制为商业银行提供购房人婚姻登记(含结婚、离异)信息的查询便利。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应通过房地产信息平台查询借款人婚姻状况和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在深圳市拥有的住房套数,作为贷款审核依据,有效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要求。同时,商业银行要据此做好相关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的配套调整。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以前银行房贷部门对于借款人的信息掌握是不全面的,导致各类违规贷款和炒房现象出现。而现在类似婚姻信息查询机制的出现,使得银行贷款后续审核工作更加便捷,可以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严跃进表示:“整体上来讲,(分管)房贷的一些部门、商业银行部门,后续也可以享受到房地产的相关信息,对于借款人买房的家庭相应的婚姻状况、相应的房产信息情况都有更好的了解。所以这个政策明显的对于购房者的一些信息(进行)更好的把握,后续可以落实到一些差别化、差异化的信贷政策。”

  长期以来,部分城市“炒房”群体中,存在一些通过“假离婚”、伪造离婚记录等方式绕过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从而扰乱房地产调控。严跃进指出,此次深圳建立婚姻信息查询机制,将能够打击一些中介机构等伪造离婚证明进行购房的行为。严跃进说:“深圳的这一政策杜绝了一些假离婚,也使得房贷部门后期放贷放款的时候,能够更好的去审核购房者的一些婚姻、住房信息,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助于进一步打击炒房行为,落实房住不炒这样一个政策导向。”

  然而,就在11日,深圳楼市的一则新消息,再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外表示,“已接到深圳市住建局最新通知,复婚或再婚人士不再追溯离异前家庭房产套数,按照现在家庭房产套数计算,只要现在家庭符合深圳购房资格就可以购买住宅。”而深圳“7·15新政”落地细则明确,离异人士购房追溯购房之日起前三年内离婚的所有记录。

  严跃进指出,实际上,过去深圳“假离婚”的人普遍都是采用伪造离婚证明来进行的。换句话说,此类离婚的目的,都是为了骗取首套购房资格,所以需要追溯过去两年的房产持有情况,即有核查历史房产一说。而现在婚姻信息联网系统已经建立,伪造材料进而证明已经离婚,就变得意义不大了。换句话说,真正纳入到婚姻联网系统的,普遍就是真离婚,和夫妻感情不好有关,而和炒房无关。所以在此类条件下,核查历史房产就变得意义不大了。严跃进表示:“所以,外界解读这一新规为放松的信号,其实是误读的。这恰也是保障了一些真离婚家庭的后续合理购房需求。当然,这中间可能也确实会有漏洞,即通过真离婚的方式继续套取首套资格来炒房。不过建议购房者不要把感情当游戏,为了炒房而做一些小动作是得不偿失的。”

  而资深房地产专家、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执行会长韩世同表示:“深圳其实是有条件去探索房地产住房长效机制的,没有必要也没有理由在如此小的一个问题上,反反复复,如此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