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祖名 李秋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现如今,很多家庭都会备有家庭小药箱。然而,不少家庭并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这也导致很多药品过期了。为了避免浪费,国家一直在鼓励药品拆零销售。

  如何处理过期药?

  日常生活中人们难免遇到个磕磕碰碰,头疼脑热,所以家庭小药箱成了很多家庭的标配。

  记者了解到,之前很多人备药是因为怕去医院排队,但其实对于很多慢性病患者来说,医疗机构对于复诊的慢性病患者都开通了互联网问诊,可以远程开药、快递到家。不过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很多药品一开就是一大盒,没吃完病已经好了,剩下的可能就是等着过期。

  那么当你的家庭中出现了过期的药品,你会怎么处理呢?有民众表示:“直接扔掉,我们都是直接毁掉的。”

  各大医疗机构的药品拆零销售如何开展?

  记者了解到,国家一直在鼓励药物拆零销售,早在2000年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中,就有关于药品拆零销售的说明。2013年的新版规范中明确要求药店要设置拆零专柜,并配备消毒棉球、药品袋子、剪刀等等。药店里设立了废弃药物的回收箱,这样可以避免和生活垃圾一起丢弃。化学成分分解之后会污染水、土壤、空气。对此,南京市儿童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季兴说,目前不少医疗机构已经开始执行。季兴表示:“目前在医院有一些药品是可以根据临床实际需要拆零销售的。零售药店因为是整包装进来的,拆零对环境是有要求的。”

  是否所有药品都适合拆零?

  目前拆零销售的药品通常是口服药,但拆零有时也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并不是所有药品都适合拆零。

  江苏省中医院中药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姚毅表示:“每个药品包装只有一张说明书,如果拆零,就有可能患者拿到的药品没有说明书;第二个,拆零药品在存储过程中会影响到质量,如果存储不当,非常容易被污染;第三个,如果剪成一片一片的,药品名称不能完整地显示,时间长了可能会不知道这是什么药,有些品种拆零以后容易吸潮,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