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A股半年报披露季最近刚刚收官,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五大A股上市险企的净利润下滑明显。数据显示,五大险企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总计约1342亿元,同比下滑24.4%。

  总保费收入增长

  具体来看,上半年,中国平安净利润686.83亿元,领跑五大险企,净利润比其余四家险企净利润之和还要多。从保费收入来看,上半年,A股5大险企总保费收入达15231.89亿元,同比增长6.58%。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五家保险公司均表示,目前资产质量良好,风险可控。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说:“市场关注的,在具有外部信用评级的非公开市场融资工具中,AA+及以上占比99.9%,除部分高等级主体融资免征信外,其他项目均有担保或者抵质押。”

  净利下滑原因

  面对净利润下滑,傅帆分析:“关于净利润上半年同比下降了12%,大家也知道,去年的第二季度,有一些所得税政策的变化。这对于去年二季度,包括对于去年上半年的基数,有着比较明显的影响。如果把这个一次性的因素剔除,我们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是增长了24%左右。”

  投资方向:实体经济

  而在具体投资方向上,五家保险公司均表示将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介绍,尤其是在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上寻找投资机会:“康养不动产或者公租房,这些都是目前国家主力要发展的方向,逐步增加我们的投资比例。除了这部分以外,新型的基建里面也包括我们说的‘两新一重’,这都是国家范围里面能够赋予给我们的机会。”

  互联网保险走俏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互联网保险销售一路走俏,不少险企继续着力开发互联网保险产品。中国人保健康总裁华山说,他们将继续二次开发新产品:“我们现在还在努力做一些数据整合,努力去做一些精准画像,实现二次开发。二次开发的方向,主要是推动高端产品销售和健康类管理产品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