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再过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是农历秋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将如期而至。多个电商平台目前已开始预热造势。在今年疫情和汛情等多因素影响下,农产品销售加速开拓线上渠道,继续推动线上销售也成为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头戏”之一。

  9月22日也就是农历秋分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李林旺说,通过电商平台打开农产品销售渠道是“重头戏”之一。“今年丰收节主场活动将首次走出北京,在山西省运城市举办。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举办金秋消费季活动,组织各大电商共同参与,拉动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民增收。”

  记者注意到,各大电商平台目前已陆续在为丰收节预热造势。例如,作为官方合作平台,阿里巴巴淘宝本周宣布,今年丰收节期间将通过42场主题活动和100万场农产品直播,把重点放在提升中国农产品的品牌认知上。

  阿里巴巴春雷计划农业负责人朱霞说,以电商直播为代表的内容营销是打造品牌的一个重要手段。“大家关心的不仅仅是能卖多少货,更关心的是原产地的品牌能不能打造出来。我们看到,现在很多线上消费者很喜欢通过内容的方式来接触产品,通过内容教育更容易转化成购买行为,所以我们也会通过直播让消费者更容易去接受这些农产品。”

  除了更亲民的营销方式,对于消费者来说,线上销售也意味着更亲民的价格。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在今年丰收节期间,将开设丰收节专区,对农产品进行流量倾斜,并统一进行丰收券的领取及使用。消费者可以在相关平台的丰收节专区中,领券购买优质优价的农副产品,单笔最高优惠应该在20元到200元之间。

  需要看到的是,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和汛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多地农产品面临滞销,倒逼农产品销售方加速开拓线上渠道。

  湖北蜜桔种植大户朱道鹏说:“对于农产品来说,应该说是以地面渠道为主、电商渠道为辅。但今年由于疫情阻隔,比如在3、4月的湖北,地面市场基本没有‘动’,农产品基本上是通过电商渠道出去的。”

  尽管电商渠道火热,但是业内数据显示,线上销售目前在整个农产品流通领域中的占比依然不到5%,这意味着还有进一步的潜力可以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