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8月23日发布声明,宣布正式起诉特朗普政府,希望通过诉讼维护权益,起诉时间是美国时间8月24日,也就是北京时间8月25日星期二。与此同时,字节跳动还将准备对美国业务的“关停预案”。

  字节跳动证实,诉状将于美国当地时间8月24日提交,针对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6日签署的行政令。字节跳动在声明中说,“近一年来,我们怀着真诚的态度,寻求跟美国政府沟通,针对他们所提出的顾虑提供解决方案。但美国政府罔顾事实,不遵循正当法律程序,甚至试图强行介入商业公司谈判。为确保法治不被摒弃,确保公司和用户获得公正的对待,我们将通过诉讼维护权益。”

  根据8月6日特朗普发布的总统行政命令,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任何人或企业与TikTok母公司的任何交易,都将在45天后被禁止。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字节跳动在美国的业务不断受到“影响国家安全”的调查与质疑。今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两次发布行政命令,以“国家安全”为由,封杀字节跳动。除了8月6日第一道行政命令,特朗普还在8月14日发布行政令,要求字节跳动必须在90天之内出售或剥离该公司在美国的TikTok业务。而这项行政令是基于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的调查做出。

  对此,字节跳动美国业务TikTok总经理瓦妮莎·帕帕斯此前在采访时表示,强烈反对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结论。她说,目前并没有看到任何能够支持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存在威胁的证据,她对相关裁定感到失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认为,字节跳动起诉特朗普政府是无奈之中的反击之举。盘和林提到:“因为特朗普政府已经限期,虽然后面也有延期,但是还是有期限的要它强迫地卖给美国的公司。我觉得起诉是无奈之下的一种反击,因为用法律武器也是正常的手段。实际上在美国这种强权下,大家光靠嘴巴说来说去于事无补,可能还是在法律框架下,维护自身的权益是一个明智之举。”

  在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看来,这次起诉的主要诉求是取消之前的行政命令。“起诉美国政府,他们想得到的诉求其实是取消那样的一个行政命令,能够继续在美国运营下去,这也是不得已而采取的一种措施。因为不愿意自己就这样被关闭掉或者被卖掉,所以说这也是正常的对策。”

  除去官方诉讼,字节跳动的美国员工,也在自行发起针对特朗普的诉讼。代表员工提起诉讼的互联网政策律师迈克·戈德温说,特朗普的禁令属于行政越权,会损害TikTok美国公司员工的宪法权利。

  在起诉美国政府的同时,字节跳动方面也在做最坏的打算,积极准备“关停预案”。数据显示,TikTok在美国拥有超过1亿用户,1500多员工,以及数千家合作伙伴。盘和林认为:“美国政府在美国司法体系下占有强势地位。字节跳动作为一个中国公司起诉美国政府的话,也未必有公平的可能性,不排除最终可能美国借司法对这个业务进行打击,所以字节跳动积极准备‘关停预案’。假设如果法律方面、各方面能够胜诉的话,字节跳动还是会进一步维护美国业务。”

  在美国发布针对字节跳动的禁令后,市场上曾先后传出微软、推特、甲骨文、谷歌等公司都有意竞购TikTok美国业务。盘和林认为,字节跳动这次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权益,也是为竞购争取时间。盘和林说:“本次起诉字节跳动准备好相关法律的一些条款,为谈判赢得时间,朝着自己有利的方向去发展。起码可以避免快速被出售,以免自己没有谈判和协商的余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