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最近公布2020年光伏平价上网项目清单,这类项目总装机大幅增加到3300万千瓦以上,超过2019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大增,意味着光伏发电成本显著下降,竞争力明显提升。
  光伏电站的最大隐性成本是什么?
  光伏发电波动性大,阴雨天发电效率大幅降低,晚上则几乎不能发电。因此各地纷纷要求新能源电站必须配备储能设备,先储后卖,这样就能保持稳定。京能清洁能源电力总经理张凤阳表示,这构成了光伏电站最大的一项隐性成本。张凤阳说:“目前还没有形成这种强制性的标准,但是各个地方政府都有一个趋势,要求新能源企业建储能。建储能的核心目的就是,减少不稳定的输出对电网的冲击和影响。”
  储能设备目前主要是电池。虽然近年来,我国锂电池价格一路下行,但对光伏电站来说,电池组+逆变器的价格当前仍然占总成本的三成左右,和光伏组件差不多。因此,多家光伏企业之前曾组成联盟,共同抵制储能设备建设。
  光伏电站为何承担接入成本?
  光伏电站的另一项隐性成本是接入成本或者并网成本,也就是从电站到电网的输电设备成本。从传统电厂来看,一般是电网企业负责接入。但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光伏电站一般都是自己承担接入成本。业内人士说:“需要等电网建成,电网从做规划到建成肯定是需要时间的,而且不是每个电站都能进电网的规划,所以大部分情况都要先自己建。”
  接入设备主要包括输电线路和升压站,成本大小主要取决于光伏电站选址。有的光伏电站距离主干电网比较远,就需要一个接一个地建设各类升压站,成本就会比较高。业内人士说:“并网成本大概占到电站建设的5%左右,3%-10%的成本都有,根据电站的选址等各方面的条件不一样。有的线路很长,电压等级很高,这都要考虑在内。也有很低的,1%的成本,而且选址特别好,大部分实际上就是5%左右。”
  隐性成本怎么降?
  专家预计,储能成本压力未来有望大幅缓解。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介绍,我国是电池生产和消费大国,可以通过跨行业梯度利用,降低成本。韩晓平说:“新电池装在车上,当储能效率降低了,汽车报废了,可以把电池拿出来,我们做储能电站使用。”
  降低接入成本,除了靠技术进步以及光伏发电项目增加带来的规模效应,更有效的方法是加强光伏企业和电网的协调。韩晓平认为,如果两者提前沟通,尽量优化电站布局,光伏发电将更有竞争力。韩晓平介绍:“这些年一些企业互相之间的合作还是非常不够的,所以还要增加企业之间的互相融合,建立能源互联网,打破产权的利益关系。通过新的技术,最终使大家能够融合在一起,来提升清洁能源的比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