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近日同时发布公告,将从8月25日起,对符合转换条件但尚未办理转换的存量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批量转换为LPR。

  两种选择:LPR vs 固定利率

  按照央行统一部署,存量个人贷款的定价基准转换原则上到今年8月31日结束。央行此前的公告给利率转换提供了两种选择,借款人可以与银行协商确定,将定价基准转换为LPR,或者转换为固定利率。

  鉴于目前存量浮动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定价基准转换时间所剩无几,但仍有部分借款人在选择LPR和固定利率上犹豫不决,商业银行只能发布公告,8月底没有转换的都会被强制转成LPR利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很多购房者应该都收到银行短信或者其他通知,很多人在犹豫到底转还是不转,而且这种问题到了8月底就更多,咨询量也更多,实际上对银行工作造成了一些困扰。所以银行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加快这块工作的推进,防范很多人的犹豫不决。”

  各有优势 如何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两种转换方式各有优势,具体如何选择取决于自己的判断,特别是对未来利率走势的判断。如果借款人认为未来LPR会下降,那么转换为参考LPR定价会更好;如果认为未来LPR可能上升,那么转换为固定利率就会有优势。但不管怎么转,转换时点的利率水平是保持不变的。而选择LPR定价基准的借款人只有等到下一个定价周期到来时,利率水平才可能发生变化。

  对转换结果有异议将如何处理?

  当然,如果借款人不接受批量转换,在8月24日之前,自己还是有自主选择固定还是LPR的权利,但是如果没做选择,8月25日定价基准就被统一批量转成LPR。批量转换完成后,假如对转换结果有异议,借款人可于12月31日(含)前通过手机银行自助转回或与贷款经办行协商处理。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无论是转成固定利率还是LPR,银行都应该与借款人进行充分沟通,以免因为工作不细致导致将来客户投诉和纠纷的增加。董希淼说:“银行在具体操作中,应注重、尊重借款人的自主选择。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涉及面大、周期长,央行相关考核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商业银行应在时间安排、方式选择等方面进行周密细致的安排,尤其要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对银行来说,如果未经客户同意进行批量转换,不排除未来相关投诉可能会增加。尤其是,如果将来LPR上行,银行将存在一定的声誉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