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工信部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主要工业指标好于预期,规模以上企业、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生产经营逐步回暖,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系列报道《中国经济半年报》24日推出:工业指标稳步回升,经济运行回归正轨。

  浙江宁波某家电企业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生产空调。受疫情影响,在今年早些时候,这样的繁忙场景在家电行业并不多见,一些巨头营收和利润甚至双双大幅下滑。不过家电企业很快稳住阵脚,开始通过开拓新市场、个性化定制、直播带货等举措奋力自救,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该家电企业生产部负责人说:“我们填补了空白市场,开发了中东地区以及非洲地区,对我们整个增量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同时,我们研发了许多新品,满足了客户大机型的需求。”

  而从行业角度看,41个工业大类中,二季度超过半数的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5、6两个月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9.5%和9.7%。6月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6%。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这种表现在历史上都是非常亮眼的,说明工业经济持续恢复性增长。辛国斌介绍:“4、5、6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3.9%、4.4%和4.8%。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不仅看增长怎么样,关键还要看产销率怎么样,这几个月的产销率一直保持得比较好,都在98%左右。”

  除了规模以上企业,中小企业经营情况也很受关注。某帽子生产企业以前主打海外市场,疫情出现以来,海外订单大幅下降,仓库一下积压了500多万顶帽子。企业负责人果断将市场转移到国内,自建了品牌,组建了销售团队,并通过检测获得了各种认证,后来只用了半个月时间就消化了库存。该中小企业负责人表示:“我们的销售是很好的,用了半个月,仓库的货就基本上销得差不多了。打入国内市场,就是商场、超市,还有连锁店。哪怕以后外贸慢慢好起来,但因为我们有国内的标准,新国标,国外的客户也会慢慢认可。”

  针对中小企业遇到的资金压力,工信部推动出台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上半年累计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956亿元。另外,工信部还开展了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提升工程,实施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说,中小企业经营呈现回暖态势:“中小企业呈现回暖态势,进入二季度以来中小企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由负转正,其中营业收入4月份和5月份分别增长了8.6%和3%,利润总额分别增长了14.9%和14.1%。”

  上半年,一些科技企业的表现也值得称道。江苏某科创企业通过持续研发攻关,不仅将产品销售价格降低10%,还增加了5项新的技术应用。企业负责人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他们的订单却仍然比去年同期增长50%。“我觉得危和机并存显然是一个真理,这次疫情也倒逼着我们企业找到了有效的发展之道,就是坚持不断创新。当我们真正拥有了灵活的应变力,我想就能够真正转危为机。”该企业负责人说。

  上半年,生物医药、电子及通信设备、医疗仪器设备等高科技行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8%、7.2%和27.2%。6月份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充电桩等产品产量增长超过40%。辛国斌说,疫情在对一些行业造成重大冲击的同时,也加快推进了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产业的发展。他介绍:“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在前两个月猛降14.4%的情况下实现快速反弹,3月份以来各月增速均保持在8.9%—10.5%之间,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

  而从区域角度看,上半年全国共有18个省份工业增加值实现了正增长,比如江苏、浙江、河南等;工业大省发挥了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辛国斌分析,我国经济运行已经回归正常轨道。他表示:“综合相关指标分析,二季度以来工业经济稳步回升,经济运行初步判断已经回归到了正常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