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电影局16日通知,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随着影院开放,电影产业上下游也将陆续复工复产。“冷冻”近半年的电影市场,能收获多大票房?行业何时能够回暖?

  根据国家电影局通知,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通知同时对售票方式、上座率、场次安排等提出了要求。比如,全都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实行交叉隔座售票,保证陌生观众间距1米以上;每场上座率不超过30%;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等。记者随后拨打了多家影院电话,大多还是无人接听。个别有人值班的电影院也回应,20日可能还开不了。某电影院工作人员说:“虽然说是20日可以了,但是正式开放估计还得再等一等,还不太确定时间。另外还有一些准备工作,到时候肯定会有通知的。现在谁都没法说,因为片子还没怎么上呢。”

  专家指出,电影院在开放前还有一些准备工作要做,比如需要消毒,满足防疫要求。同时,电影排期也需要一定时间。所以一些电影院可能会推迟开放。京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永亮说,从之前的调研看,电影院对开门营业还有其它顾虑。“前一段时间也做过一些影院的试开放,影院现在的顾虑更深的层面还是对票房持有不乐观的预期,开放了以后,可能票房还不够成本。通过调查院线、影院会发现,他们是有很多苦衷的。所以我觉得主观上、客观上都有一定的因素。”

  电影院开放之后,能收获多少票房其实并不乐观。业内认为,在上座率不超过30%、日排片减半的情况下,按正常票价,难以覆盖影院营业成本,而提高票价的话,观众又可能进一步减少。肖永亮分析,电影院经营压力会通过票房结构凸显出来。“经常看电影就会知道,在白天,一些普通的片子,很多影院上座率不会到30%。实际上,以前的票房很多时候是靠好电影的上座率爆满来产生很大的票房收益的,现在这种可能性就没有了。”肖永亮说。

  但不管怎么说,开放电影院对“冰冻”半年的线下电影市场来说是利好消息。通知发出后,也在各大社交平台引发强烈反响,一些苦苦坚持的从业者感叹终于可以开工了。业内和专家认为,电影院复工意味着从剧本创作到投资、拍摄,再到制作、推广,整个电影产业链开始活动。肖永亮认为,从上下游来看,电影行业产能具备短时间恢复的条件,不过行业回暖步伐有多快,最终取决于投资收益情况。“如果能够知道可把控的风险的话,是没有问题的。关键就是你生产出来了,如果没有市场的回报,那就不可能再去拍。所以资本方面就会很谨慎。如果没有投资的话,也搭不起队伍来拍。”肖永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