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际黄金价格近期快速上涨。周三,伦敦现货黄金价格一举攻克1800美元/盎司关口,最高上涨至1818美元/盎司,逼近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黄金价格大涨的原因是什么?投资者现在还可以买入吗?

  三因素推高黄金价格

  今年以来,国际金价震荡上行。一季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流动性风险,黄金价格先扬后抑,一度出现大幅回调。不过,伴随市场情绪有所好转,二季度国际黄金市场价格持续回暖。黄金管家首席运营官张盈盈认为,黄金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实际利率大幅下降。

  张盈盈表示:“影响黄金最关键的还是美元以及美国资产的表现。现在看美国的实际利率,比如说我们通过美国财政部公布的通胀保值债券的收益率来看,目前通胀保值债券的收益率是-1%的水平,所以美国利率市场是负利率的状态,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就下降了。所以,整个利率环境是非常有益于黄金的。”

  另外,疫情的不确定性推动市场避险情绪高涨,使得金价不断创新高。有业内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严重拖累,尤其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美国疫情防控表现不佳,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情绪,黄金的避险属性凸显,进而提振黄金价格。

  黄金ETF的增持也成为黄金价格上涨的支撑因素。世界黄金协会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球黄金ETF总量增长104吨,连续七个月出现净流入,总持仓达3621吨再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增加了655.6吨,超过了2009年全年的增长量。激增的黄金ETF持仓量意味着投资者对黄金的后市表现给予了厚望,黄金价格一路飙升的背后,是各路资金在疯狂涌入。

  业内人士:长期看好黄金走势,建议逢低买入

  那么,2020年下半场,黄金价格会怎么演绎呢?中信证券认为,美元强势地位趋弱,黄金相对美元是更优秀的资产。美联储宽松立场长期不改,经济复苏下通胀预期强烈,实际利率仍有下行空间,黄金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

  壹手黄金首席分析师陈明认为,黄金目前价格较高,市场每次突破的力度相对较低,整体走势相对疲软,不建议高位追多;但依然长期看好黄金走势。

  张盈盈分析,下半年黄金价格可能继续维持高位,但上涨的幅度和速度预计低于上半年,建议投资者选择逢低买入策略。张盈盈表示:“下半年的一些地缘政治事件,对短期的金价可能会产生非常剧烈的影响,可能会影响短期的市场波动,那么同时也会给我们增加很多的交易机会。普通老百姓更适合去做一些比如银行的黄金积存、甚至直接购买黄金的实物资产,专业投资者其实可以去选择一些杠杆类的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