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于财务造假受到关注的瑞幸咖啡29日在美国纳斯达克停牌,进入退市倒计时。从公司成立到首次公开募股IPO,瑞幸咖啡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这一度刷新了全球最快IPO纪录。而讽刺的是,从上市到退市,也只有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市值也从百亿美元缩水了97%。业内观点指出,融资受阻、天价罚单、巨额索赔都将会是压在瑞幸咖啡接下来发展道路上的三座“大山”。“小蓝杯”的余温还能持续多久?

  在最新一个美股交易日,瑞幸咖啡的股价曲线已不再变化,停留在上周五收盘的每股1.38美元,总市值则定格在3.47亿美元。这是因为从29日开始,瑞幸咖啡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小蓝杯”退市后将何去何从,受到多方关注。

  在国内,按照瑞幸咖啡官方微博早前公告,全国4000多家门店将正常运营,近3万名员工也将继续为消费者服务。多路媒体近日走访了全国多个城市的门店,线下门店维持正常运营,消费者也可在网上正常进行下单和使用优惠券,产品也在上新。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叶小杰认为,短期内门店不会受到太大影响。“退市是指从纳斯达克摘牌,但并不意味着公司已经破产。瑞幸的账面上应该还有钱,而且门店运营也能持续产生现金流。因此短期而言问题不大。”

  但从中长期来看,叶小杰说,融资受阻、天价罚单、巨额索赔这三座“大山”,都将是瑞幸咖啡危机的来源,从而影响到公司的现金流,最终对门店的运营造成压力。

  在融资方面,瑞幸咖啡将很难再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由于财务造假而退市,其声誉已经破产,未来几乎不可能再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而且之前的风险投资也会谋求退出,这无疑会严重影响其融资能力。”叶小杰说。

  一方面是瑞幸咖啡拿不到钱,另一方面是还要掏钱,承担处罚金和赔偿金。

  叶小杰表示,瑞幸咖啡将面临美国和中国两国的财务造假处罚。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瑞幸咖啡事件,中国证监会首次行使“长臂管辖权”,瑞幸咖啡有可能会成为新《证券法》实施后长臂管辖“第一案”。

  叶小杰说:“从美国监管部门的角度来看,大家应该都记得当年的安然事件,那么大的公司也是被罚得倾家荡产。因此,随着后续调查结果的出炉,瑞幸咖啡有可能面临天价罚单,甚至公司高管也需要承担连带的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从中国监管部门的角度来看,今年3月1日起施行新《证券法》,赋予了中国证监会长臂管辖权。新《证券法》第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不管是以哪个条款进行处罚,该处罚结果都具有指标性的意义,因为这是中国证监会首次行使长臂管辖权。”

  除了天价罚单,还有巨额索赔。瑞幸咖啡将面临中外投资者的集体诉讼,赔偿投资者根据错误信息进行决策所造成的亏损。29日有媒体释放的最新消息显示,境内诉讼仍在准备立案阶段,境外集体诉讼已有投资者申请首席原告。有观点指出,瑞幸咖啡将面临几十亿美元乃至上百亿美元的巨额索赔。

  对于退市后“小蓝杯”将何去何从,叶小杰认为,瑞幸咖啡应该尽快进行战略收缩、以及引入新的投资者,但这些举措要实施起来难度不小。“瑞幸应该进行战略收缩,重新思考自身的商业模式,这种单纯依靠烧钱去抢占市场的行为是不可取的。瑞幸也可以考虑引入新的投资者,进行重整。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举措也都有其现实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