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田芳毓 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6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持续改善,当月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实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

  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

  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823.4亿元,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同比增长6%。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判断一个企业状况好不好,不是看它销售额多少,最重要的是看它盈利的能力,而盈利能力往往又取决于整个宏观经济环境。5月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由负转正,说明我们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战胜疫情取得了重要成果。”

  成本上升压力明显缓解 石油加工、电力、化工、钢铁等重点行业利润改善明显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认为,增长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三点。

  首先是成本上升压力明显缓解。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里的成本为84.29元,同比增加0.21元,增加额比4月份明显减少1元,缓解了3、4月份以来单位成本大幅上升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

  其次,工业品价格变动增加企业盈利空间。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7%,降幅比4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同时,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降幅比4月份扩大1.2个百分点。工业品购进价格回落幅度明显超过出厂价格回落幅度,有利于增加企业盈利空间。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研究员秦海林表示:“年初开始,复工复产政策的正面效应在逐步显现,特别是对新基建的推动,包括这次两会中提到的,国家对工业企业、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在加大,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手段也在进一步广泛应用,工业企业成本逐步下降,这对于工业企业利润上升改善起到了一些作用。”

  第三,在成本压力减缓、市场需求改善、相关扶持政策效果显现等多重有利因素作用下,石油加工、电力、化工、钢铁行业利润都有明显改善。具体来看,石油加工行业利润由4月份全行业亏损转为5月份盈利116.2亿元,同比增长8.9%。电力行业利润由4月份同比下降15.7%转为同比增长10.9%,化工、钢铁等行业利润降幅也都有所收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5月份利润改善比较明显的,包括石化行业、电力行业。石化这一块可能主要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有重要关系。电力这一块主要和复工复产包括人民生活的恢复、对用电量的需求增长有重要关系。这些都表明我们国家整个经济运行的活力在越来越明显地恢复当中。”

  利润回升持续性还需进一步观察

  从累计值来看,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9.3%,降幅比1-4月份收窄8.1个百分点。朱虹说,尽管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增长,但疫情影响下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利润回升的持续性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下阶段,要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援企助企政策,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工业经济回升向好。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表示:“中国工业生产韧性、恢复能力的弹性比较强。但是也要看到,工业企业效益的恢复也面临着一些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下一步要加快需求的恢复,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才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持续复苏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