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蒋勇 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提出,金融系统全年要向企业让利1.5万亿元。金融系统这1.5万亿巨额红包该如何落地?大幅让利会对金融业的发展格局产生哪些影响?

  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担当让利主力军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约2万亿元,但整个金融业的净利润数并未公布。有媒体测算,2019年整个金融业税后利润约2.9万亿元,所以让利1.5万亿的确是一个巨额红包。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金融系统1.5万亿让利计划后,市场就不乏相关的讨论声音。

  从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格局来看,银行业占据大头,在让利计划中肯定要担当主力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金融系统让利实体经济相当于放水养鱼,在经济困难时期,金融系统适度让利对于国民经济的稳定至关重要。

  董登新表示,2019年我国上市银行的净利润总计1.67万亿,远超过1.5万亿,这还不包括保险业、证券业、信托业、基金业,整体让利1.5万亿基本是可以承受的。而且这只是阶段性让利,一旦中国经济恢复正常,金融业照样会在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当中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特殊时期金融业适度让利,过紧日子,有利于企业的恢复。

  央行、银保监会预计将多管齐下促使让利红包落地

  央行行长易纲近日在陆家嘴论坛上指出,金融部门向企业让利主要包括三块:一是通过降低利率让利,二是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让利,三是银行减少收费让利。业内人士预测,央行将会通过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工具,为商业银行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

  银保监会近日也要求,商业银行不得盲目竞争提高存款利率,避免高息揽储,严禁存款市场不正当竞争行为,推动银行负债端成本下降,进而引导贷款利率下降让利实体经济。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近日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运用各种金融科技手段,提高信贷投放效率,为让利实体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叶燕斐介绍,推进银行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减少人工管理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银行机构积极对接各类综合信息平台,整合内外部信用信息数据资源,从交易、结算、纳税、采购等多场景切入,改进企业授信审批和风控模型,实现客户的精准支持和科学定价,降低银行不良率。

  专家建议:落实让利过程中注重防范金融风险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提醒,考虑到金融系统内部发展的不平衡,金融让利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要坚持既让利又防范金融风险的原则,而且不能搞平均主义。

  唐建伟表示,银行业在整个金融资产中占比最高,因此在让利的过程中,银行业肯定要承担更大的份额和作主要的贡献。同时在银行业内部也存在不平衡,部分银行的净息差更高,盈利规模更大,在让利过程中可以承担更多的责任,而部分经营压力较大,流动性风险偏高的银行,其让利的空间就比较小。所以如果追求让利的平均性,可能会使这部分银行出现一定风险。

  让利倒逼金融系统加快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变革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金融系统大幅让利必然深刻改变金融业的发展格局,并且对金融机构的生存能力、发展能力均提出更高要求。唐建伟指出,主动让利肯定会使金融机构的近期盈利受到一定影响,但对于整个金融系统来说,让利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唐建伟说:“在某种程度上会倒逼金融系统在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上进行变革,要求金融系统在给实体经济让利的同时,也要确保自身抗风险能力不下降,这就对金融机构如何平衡给实体经济让利,维持盈利能力和保持自身抗风险能力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这方面做得好的金融机构,无疑也将在未来发展方面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