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刚刚过去的“618”电商年中消费大促中,天猫、京东、苏宁等多家主流电商平台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天猫、京东两家平台“618”的累计下单金额达到9674亿元。在电商销售火爆的背后,为网络支付体系提供支撑的网联平台的交易规模也在同步刷新纪录。业内人士指出,支付数据再创新高,表明我国经济复苏势头明显。

  支付数据创新高表明我国经济复苏势头明显

  在刚刚过去的持续十多天的“618”电商年中消费大促中,网联平台处理的交易规模再次刷新历史纪录。6月1日到18日,网联平台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261.78亿笔、金额16.91万亿元,同比分别上涨52%和42%。其中,6月1日的单日交易处理规模达15.99亿笔,创历史新高。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业务运营部执行总监王素雅说:“疫情使消费者的消费品类侧重发生变化,保健、护养等成为偏好迁移的重点方向;同时,疫情也进一步培养了用户的线上购买习惯,且这一趋势仍在持续深化。‘618’期间,医药保健、美妆护肤等消费品类的电商交易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47%、92%,交易金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97%、202%。”

  网联平台全称是网联清算有限公司,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运营机构,支付机构的线上支付通道通过网联平台与各家银行对接,所以网联平台也被称作“网络版银联”。

  “618”大促火热交易映射消费新动能

  从数据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也让与“居家经济”密切相关的网络直播等新型营销方式得到加速发展,有效激发消费潜力、激活消费市场。“618”期间,各大电商纷纷推出直播带货营销活动。从网联平台数据来看,部分短视频平台的直播带货交易量及交易金额同比双双呈现明显增长,涨幅分别达到280%、343%。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以直播带货等为代表的消费新动能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逐步回暖的重要力量。他说:“这些数据显现出我国经济活动复苏的向好态势,也映射出疫情影响下的社会消费的新趋势和新动能。这些数据表明,我国社会购买力仍有强劲的支撑,特别是新业态激发新动能,新的生活消费方式带来的存量需求迁移和增量内需塑造正在充分显现,可能会成为我国社会经济进一步回暖的重要牵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