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外资加仓中国债券的势头不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外资已经连续1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不仅如此,5月份,外资单月净增持额度还创下历史新高。专家分析认为,中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和资本市场不断加大的对外开放步伐,让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日益增加。

  5月份外资购买中国债券热情高涨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清算所发布的最新统计月报显示,5月份,外资在中国债市净增持1145.94亿元,单月净增持额度创历史新高。同时,外资持有总量已经超过了2.4万亿元,在债市中的占比达到2.61%,这也刷新了历史纪录。不仅如此,债券通的月度数据显示,外资5月份买债情绪高涨,当月成交5824笔、4682亿元,日均成交26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为什么外资对购买中国债券的热情高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一方面是中国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另一方面,中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增强了国际投资者的信心。“宏观经济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中国经济长期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短期尽管受到了疫情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以及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有序的推进,主要宏观指标出现了边际改善。”温彬说。

  在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这些外资对于国内的债券市场来说,已经越来越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多样化的行为增强了中国债券市场的稳定性,也提高了债券市场的活跃度。

  人民币资产对外资吸引力日益增强

  实际上,不仅仅是债券市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透露,国际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已达到6.4万亿元,并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增长,尤其是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近年来以年均近40%的速度增长。人民币资产之所以对于外资的吸引力日益增强,鲁政委认为,原因有三个:“第一,人民币进入SDR之后,已经跻身于国际储备货币的行列。也就是说,海外的央行和主权机构,如果持有人民币及人民币的资产,实际上就意味着储备增加,对其外汇储备结构而言是一个优化。第二,从去年到今年以来,人民币利率和美元利率的利差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这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利差。第三,随着国内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4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了QFII、RQFII的投资额度的上限,对他们(境外投资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他们也看到了中国在金融方面继续大力开放的决心。”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仍在不断提高

  不过,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意味着外汇管理下面的资本和金融账户的开放程度大大提高,这可能会加剧境内市场的波动。对此,鲁政委表示,应该做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之间的协调开放,“由于股票和债券之间的跷跷板效应,往往股票市场不好的时候,债券市场是牛市。所以做好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之间的协调开放,使它们彼此之间形成互补,有助于平滑中国的资本和金融账户之下的资本流动。”

  专家认为,如果拿中国经济在全球的比例来算,目前,人民币资产在海外机构的配置比例当中仍然较低。所以海外机构会继续抓住有利时机,稳步提高人民币资产在资产组合当中的权重。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12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中国的经济基本面、金融开放等都在进一步增强人民币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