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发行的脚步越来越近。财政部最新披露了抗疫特别国债一、二、三期发行信息。作为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的“首发阵容”,这三期的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共有1700亿元。其中,一、二期将在18日进行招标发行。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17日回应了有关抗疫特别国债发行的热点问题。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三支“利箭”之一是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用于筹集财政资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现在,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已“箭在弦上”。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将采用市场化方式,全部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公开招标发行。

  根据财政部官网公告,目前已披露的抗疫特别国债一、二、三期竞争性招标面值总额共计1700亿元。其中,一期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总额为500亿元;二期为7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总额也为500亿元;三期为10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总额为700亿元。一、二期将在18日招标,19日开始计息,23日起上市交易,利息按年支付;三期紧随其后“接棒”,在23日招标,24日开始计息,30日起上市交易,利息按半年支付。

  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解读,本次抗疫特别国债发行和以往国债发行大体相似。有三个特点值得关注。他说:“第一,采用混合式招标的方式,这种方式的市场竞争比较充分,有利于降低发行成本。第二,从财政部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发行期限为5年、7年、10年,以中期期限为主。这样一种期限安排有利于抗疫期间相关项目的建设。第三,明确不进行甲类成员追加投标,这说明财政部在发行的时候对目前国债市场的前景是比较看好的。”

  根据发行规则,本次抗疫特别国债将通过竞争性招标确定票面利率;中标机构可以通过分销转让中标的全部或部分国债债权额度,分销对象包括在证券登记公司开立股票和基金账户,在中央结算公司、商业银行开立债权账户的各类投资者。这就意味着,个人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开通账户,参与抗疫特别国债分销和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抗疫特别国债以国家信用作为担保,安全性较高,收益稳定,是可以考虑的投资理财选择。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与仅向个人投资者销售的储蓄国债不同,抗疫特别国债为记账式国债,利率通过国债承销团成员招投标确定,随行就市。目前,5年、7年、10年期记账式国债收益率约为2.5%、2.8%、2.8%。业内人士表示,至于具体的购买渠道和额度等,还需要等待市场招标完成后金融机构的后续公告。

  首批抗疫特别国债发行1700亿元,这意味着还有8300亿元等待发行。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抗疫特别国债从6月中旬开始发行,将在7月底前发行完毕。按照此前安排,筹集的资金将全部转给地方,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具体怎么下达?怎么使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税专家葛玉御解读,本次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的设计非常巧妙。

  他说:“1万亿元中有3000亿元中央负责偿还,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这样就可以通过转移支付给地方用于抗疫支出和解决基层特殊困难;7000亿元地方负责偿还的部分,中央发行后转给地方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后续项目收益偿还。这7000亿元看起来很像地方专项债的模式,为什么不纳入地方专项债让地方直接发行呢?这是为了帮助地方政府控制债务风险。中央的意思是‘债,我来扛;钱,你拿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