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刘霖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贵州茅台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10日如期在茅台镇举行,这是高卫东接棒茅台董事长后首次亮相股东大会。那么,这次股东大会都传递出哪些信息呢?
  坚定三个信心 确保全年目标
  在茅台股价不断创新高之际,投资者们来到茅台镇与会,既是感受给他们创造复利奇迹的茅台公司文化,也是对茅台公司接下来的发展进行实地踏访。而高卫东作为一位年轻的茅台领军人,对于许多茅台投资者来说,更是代表了“改变”。
  这次股东会上,高卫东传递的第一信号就是“高质量”和“稳发展”。贵州茅台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88.54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净利润412.06亿元,同比增长17.05%。公司营收、净利都再创历史新高。
  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244.05亿元,同比增长12.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94亿元,同比增长16.69%。
  今年一季度,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茅台实现“开门红”,这也为后续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高卫东提出2020年公司发展目标,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0%左右。
  高卫东说,这一增长到2025年达到5点万吨目标基于三大信心。一是对经济大环境充满信心;二是对白酒行业发展充满信心。受疫情影响,1-3月份全国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总体下降约5%,但基础较好、实力较强的酒企仍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三是对茅台的发展能力充满信心。
  在张峰看来,这一目标是稳健的,可持续的。
  张峰表示:“这个数字在合理的范围内,而且茅台在过去的10年,利润从开始的42亿元左右,到2019年年报利润的430亿元,10年接近10倍的增长。所以,10%左右的收入利润增长率是一个稳健的、可以持续的长期增长。”
  今年向股东分红超210亿元 创历史最高纪录
  另外,在10日的股东会上,贵州茅台还推出了历年分红额最高的分红方案:今年茅台拟向股东分红213.87亿元。对于贵州茅台这份超210亿元的分红“大礼包”,一位券商分析师说,全球经济走向日趋复杂,贵州茅台却仍坚持高比例分红,难能可贵。今年贵州茅台完成全年任务是大概率事件,甚至还可能会有超目标的表现。
  茅台股价不断创新高 未来增长依旧可期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今年的股东大会场内虽然没有往年的盛况,但在场外,在资本市场里,茅台依旧是谈资之一。作为沪深两市的第一高价股,茅台股价近期再度创出历史新高,盘中达到1435元/股,总市值也一度超过工商银行,荣登A股总市值第一宝座。银杏环球资本创始人张峰认为,贵州茅台备受关注和追捧,未来市值还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张峰认为:“茅台如果产能持续增长,比如到2025年达到5万多吨,对于所有的投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财富增量。因为茅台的商品是不愁卖的,它的销量没有问题,它的价格还有长期上涨的机会。所以只要它的产能本身还有增长,我们便有很大的确定性来判断,公司的收入和利润都能够有一个稳健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