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硬任务”。老百姓如何端牢就业“饭碗”?人社部门又该如何交上稳就业答卷?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近日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的专访。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稳就业的具体目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这是一系列大目标,对于江苏一个省份来说,肯定也会有自己的小目标。那么,要完成今年相应的目标,作为地方就业主管部门,你们的压力大不大?

  戴元湖:压力肯定是有的。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

  一方面,尽管有压力,但目标任务必须要确保完成。我们做了一个测算,今年有50万左右城乡新成长劳动力需要在江苏就业,同时还要及时帮扶就业转失业人员再就业,没有100万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一些社会问题就可能会被引发。所以,这个是底线任务,必须确保完成。

  另一方面,尽管有压力,但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江苏经济体量大、韧性足、回旋余地大,抗压能力和自愈能力强,即使在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一季度,我们仍然实现了29.16万的城镇新增就业。4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一系列惠企利民、援企稳岗的政策举措落地见效,企业复工复产加速,4月当月城镇新增就业12.41万人,环比3月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财政、货币和投资各项政策都会向稳就业聚焦。可以预见,随着今后一个时期政策利好的不断释放,就业的形势也将进一步企稳,完全可以实现确定的各项目标。

  记者:高校毕业生是就业的重点群体。今年的毕业季很特殊,不少毕业生现在还在加紧投简历、面试、求职。对于今年毕业求职的“后浪”们,您有没有话送给他们?

  戴元湖: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江苏就业运行出现下行波动,新增就业岗位较往年有所减少,在江苏高校毕业生总量再创历史新高的情形下,他们的就业将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压力和困难。

  如果浓缩成一句话,我想对今年要找工作的毕业生说: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大胆创新、勇于突破,把握青春、不负韶华。

  另外,我在这里也想请毕业生们放心: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江苏已提前行动、积极应对,省政府近期将专门出台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人社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广泛搭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高质量岗位供需对接平台,通过政策引导企业吸纳一批、开发基层就业岗位招募一批、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录用一批、鼓励扶持自主创业带动一批、开展就业见习培训承载一批,全方位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并着力强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实名制跟踪帮扶,特别是针对困难家庭毕业生的就业援助,力促高校毕业生快就业、好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